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LOGO.jpg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Accessibility Development 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ADI),定位于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在2016年4月23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委托清华大学批建成立,获工信部、住建部、民政部、老龄委等国家部委的支持。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起,联合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系、社会科学学院、未来实验室共建,依托于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管理。


平台特色

    研究院围绕着包括残障者、老年人在内的一切行动和感知不便的群体跨学科开展研究工作,涉及公共政策、标准规范、环境设计、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社会协同等方面,通过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为促进其平等参与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推动无障碍的包容性社会发展。


发展方向

    政策咨询与智库研究: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系统开展中国国情下特定人群的生存状态、需求、矛盾的研究,深度探索相关解决方案中的科学问题与科学规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支撑。

    技术创新与标准制定:发挥清华学科交叉优势,搭建通用无障碍的跨学科研究框架,促进建筑、工业设计、机械制造、信息交互、康复、社会学等领域的交叉创新研究,推动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更好满足全社会的无障碍需求和可持续发展。

    学科建设与教育实践:充分凝聚专家智慧力量,积极开展教育实践并总结经验,探索交叉学科特点和规律,构建平等多元发展的价值体系,科学规划与推动学科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输送高层次专业人才。

    社会协同与理念传播: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机构和个人协同合作,通过会议论坛、教育培训、公益活动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积极传播科技向善、多元包容的价值体系和技术创新理念,构建人文共同体,凝聚发展新动力。


机构荣誉

    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与会成员。研究院在会上获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我国高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全国助残现金集体.jpg


    荣获“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2023年5月21日,康复国际(RI)百年庆典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研究院在会上荣获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是奖励全球100名为康复事业做出贡献的杰出代表。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jpg





联系我们

Tel:+86-010-62798379

Email:adi@tsinghua.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