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障碍机构首次联席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8-10-1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jpg

    2018年10月14日,全国无障碍机构第一次联席会议暨“2018融合发展圆桌会议”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会议是由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指导,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主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倡导“共商共推、共融共享、共赢共行”理念,旨在加强无障碍机构融合发展,高端谋划、积极探索、强力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彰显无障碍人文情怀与价值做出贡献。

    会上,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清华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副秘书长张东旺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无障碍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实施标准及落地见效情况。辽宁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赵学良对第一部国家无障碍战略与应用研究丛书编纂出版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同济大学无障碍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潘海啸、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院长曹彬等11位来自无障碍机构的代表进行了工作成果汇报,共同探讨发展大计。

   此外,会议特设“无障·爱卓越奖”颁奖环节,由福建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向马国馨、周文麟、吕小泉、祝长康四位无障碍特殊贡献专家授奖致敬。“这是全国无障碍研究机构首次联席会议。大家共同在这里当先生、当学生,共同谋划无障碍事业的大计。一起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把无障碍载入史册而拼搏努力,砥砺前行!”最后,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总结发言时说。他强调,此次会议表达了全社会对无障碍事业高度的认同、重视、参与,彰显社会大爱。

2.jpg

图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全国高校、科研、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相继成立的无障碍机构已经达到近百家,为推进全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吕世明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推动无障碍、引领无障碍,让每一个成员从无障碍事业的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都感受到社会的暖心支持,感受到无障碍给残疾人士带来的便利。他说“一代接着一代干,我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本文节选自中国青年网,作者马珊 陈一雄 杨月 王凤标)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