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障碍发展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编委会在漳召开

2017-05-2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86832056898029491.png

图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五周年和《国务院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纲要》任务目标,体现无障碍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推进无障碍理论研究。

 2017年5月28日, 《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编委会研讨会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残联组织、建筑规划、高校研究、出版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等部门和单位有关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出席会议。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福建省残联理事长柯少愚、漳州市副市长陈水树出席会议。

 吕世明副主席指出,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无障碍建设,建成融合共享的无障碍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本次编写《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和中国残联等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课题凝聚了各位作者多年的积累,体现出一定的学术高度。希望能够通过该课题,丰厚我国无障碍建设的根基,未来将无障碍建设提升到一个国家战略的新高度。

1586832174330073246.jpg

图 吕世明

1586832183251022279.jpg

图 邵磊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就丛书筹备出版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考、战略意图、实施理念、推进程序、编写要点等问题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七位分册作者从无障碍与社会公共服务、无障碍政策法规标准研究、无障碍与积极老龄化、无障碍校园、城市交通环境无障碍、无障碍信息智能等方面,跨学科多角度地进行了无障碍学术交流,探讨丛书的编写内容和研究方式。

 辽宁人民出版社副主编赵学良介绍了申请国家出版基金政府资助项目《国家无障碍发展战略》(研究丛书)的相关背景和基本构想。与会各位专家就丛书设计、进度安排以及编写体例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共同举办。中央党校战略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国家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全国五部委无障碍专家委员会、中国残联维权部、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为指导单位。此外,会议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声滔无障爱自强育才中心、辽宁人民出版社无障碍文化传播与出版工作室以及奥克文化战略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1586832257040063828.jpg

图 与会成员合影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