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无障碍研究院举办日本临床美术与中国认知障碍诊断与康复行业交流论坛

2017-10-1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7年10月18日,日本临床美术与中国认知障碍诊断与康复行业交流论坛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18教室举行。此次交叉学科论坛,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资助并主办,旨在增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创新与国际交流。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住宅工程研究中心、日本临床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外文系、国家康复医院、回龙观医院、苏州博爱康复学校、保利地产、龙湖地产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他讲到,针对交流障碍人群的治疗,除传统药物治疗以外,艺术康复治疗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手段,并已在多个国家得到认可。临床美术属于艺术治疗的一个分支,是从日本发展起来的一种将美术、雕塑等训练与认知康复结合起来的康复方法,在日本有30年的历史,迄今已经有10万人接受过临床美术的康复课程。

  本次论坛,日本临床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山田修市、副会长木村伸等,对日本临床美术的发展、演变与应用情况,以及日本临床美术治疗师的培训、认证过程给予了系统完整的介绍,并详细的回答了与会专家的问题。同时,来自清华美术学院的张烈副教授以“互联网手段在自闭症康复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自闭症康复治疗工作中所做的一些研究。

1586828291450064984.jpg

图 山田修市

1586828542440060632.jpg

图 木村伸



  下午的论坛主要围绕中国在艺术康复治疗领域的科研与实践的相关议题展开。清华外文系副教授周鹏、美术学院的徐紫薇、苏州博爱学校校长梁兵、国家康复医院于洋、回龙观医院崔勇,分别从儿童语言认知障碍康复研究、特殊教育与艺术康复、艺术治疗在缓解自闭症患者方面的应用、孤独症疗法在中国的实践等不同视角进行主旨发言。参会者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也就自身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嘉宾进行提问交流。

  论坛的最后,日本专家以一堂生动的临床美术绘画课程体验作为结束,参会的专家切身体验了临床美术课程的特色。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新型特色智库,致力于学科交叉创新与国际交流的工作。本次论坛是研究院推动学科交叉、学术融合的一次创新活动。研究院希望通过深入的跨学科交流,拓宽各自的研究视角,逐步搭建起跨领域、跨界属、跨专业的无障碍综合性研究平台,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无障碍建设中来。

1586828305661003849.jpg

图 与会成员体验临川美术绘画

1586828704327063332.jpg

图 专家讲解临床美术的方法与效用

1586828316610089612.jpg

图 与会成员合影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