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11-1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86751549531052542.jpg

图  会议现场



 2017年11月11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课题研究专家论证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09教室举行。会议由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发展部和中国残联主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承办,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宋强主持。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担任,成员有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胡传海、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吕小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英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所副所长黄献明、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党委副书记程晓青,新华社瞭望智库总裁吴亮出席会议,无障碍指南课题组各参编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焦舰分别从项目概括综述、目标分析、指南编制、指南中的要点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无障碍课题。指出该课题研究目标将直接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于高端无障碍包容的运动会环境,打造具有基本意义的无障碍标准。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后,审阅了相关材料,结合国际、国内无障碍建设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对冬奥会场馆建设的要求,对无障碍指南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无障碍指南课题研究具有可行性和示范性,成果具有较好的应用推广前景,课题成果符合任务要求,通过专家论证。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副部长宋强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对无障碍指南进行完善,并征求国际奥运会和国际残奥委会意见,争取在12月份报送国际残奥委会审批。

 根据国际残奥委会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要求和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承诺,2017年3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启动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项目编号:KJY20170261)课题研究项目的工作,经过国内竞争性磋商采购,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最终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内无障碍领域的主要专业机构和专家组成联合工作团队共同承担无障碍指南的研究编制工作。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