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第五次管委会和院务会全体(扩大)会议简报

2020-01-0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0年01月07日上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五次管委会和院务会全体(扩大)会议在我校主楼32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研究院管委会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管委会委员、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管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残联维权部处长张东旺,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孔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调研员余山川,威高集团工会主席戚磊,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理事江俊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英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任飞、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献明、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主任王宁,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教务主任吕志强、班长杜鹏和中国残联专门协会、社会组织的专家领导,以及研究院院长边兰春,执行院长邵磊,副院长季林红、史元春、孙一平,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吕小泉、委员周燕珉,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主任张烈等四十余位嘉宾及研究院成员共同出席了会议。重点听取了研究院成立三年多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简要介绍了研究院新设立的老龄宜居事业部、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以及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共建的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三个平台的定位、发展方向以及具体工作。在交流发言时,与会嘉宾一致认可研究院过去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所贡献的社会价值,也分别对研究院过去和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支持。会议由边兰春主持。

_20200115143621.jpg

图 会议现场


 向波涛在致辞时感谢了所有支持和关心研究院发展的政府领导、专家和机构,并表示2020年清华大学将建成世界一流大学,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这将会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还强调将持续深化清华大学和中国残联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住建部、卫健委、工信部、中国老龄协会等部委、行业协会的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无障碍环境贡献更大的力量。

 吕世明在总结讲话时高度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三年多以来的努力和工作成绩,也非常欣慰能在“无障ž爱”这面旗帜下凝聚起这么多专家学者为研究院发展做贡献,让研究院有机会在中国的无障碍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大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专门的无障碍机构。期望研究院继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承担更重要的科研任务,引领协同更多的专业机构,以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和迎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冲刺阶段为契机,共同努力奋进,为无障碍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及应用。

 庄惟敏和吕世明共同为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揭牌。庄惟敏院士作为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的专家委员会主任在讲话时表示,三年多前在清华大学种下一颗无障碍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希望实验室未来能够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实践,也力争探索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面向世界的典范项目。

 在会上,研究院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过去三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城市建设,助力环境无障碍优化提升;二是建设特色智库,推动无障碍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三是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助残育人,充分重视无障碍先进理念传播;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研究院强调这些工作成绩是在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以及建筑学院、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美术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共建院系和机构的大力支持、参与而取得的,更离不开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的悉心指导。研究院还感谢了所有支持和关心研究院发展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和热心人士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威高集团、福建省自强助残教育基金会为研究院提供的持续支持,让研究院能够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中,这也是无障碍事业凝聚起的无私的强大力量。

 在交流发言时孔伟表示,老龄化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需要研究院这种跨学科、多平台协作的机构深度参与、发挥作用,中国老龄协会未来将与研究院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调研员余山川在发言时首先称赞了研究院过去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的贡献,同时希望未来研究院在农村基层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方面也多做探索,利用清华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力量来推动乡镇建设工作朝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杜鹏代表研修营分享了团队在结束一年高密度、多层次的学习结业之后,参与的众多无障碍公共事务时所开展的具体工作,研修营在其研讨与决策中所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赢得了所有与会成员的高度称赞。

 研究院成立于2016 年4 月23 日,由中国残联委托、清华大学批建的校级科研机构,定位交叉学科创新平台与新型特色智库。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研究院在会上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我国高校首次获得这个荣誉。接下来,研究院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一个优秀的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库平台,为新时代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领导会谈.jpg

图 吕世明(左)与向波涛(右)会谈

会场现场.jpg

图 会议现场

(文/康尼,图/黄梦莹)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