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新书发布情况介绍

2019-10-1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金秋十月,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中国残联与清华大学成功主办“‘一带一路’事务框架下无障碍主题论坛”。论坛次日,10月12日下午,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畅谈无障碍的东风,《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 发布分享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此套丛书是我国第一套系列化、多维度研究无障碍战略发展与应用的专著,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获得2019 年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是国家无障碍智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的重要成果。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何毅亭副校(院)长为丛书作序。序言指出:这部丛书立足于人文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不仅从全球视野说明了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内涵,而且基于中国特色进一步论述了我国无障碍建设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2.png

图 丛书封面设计图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代表作者团队向与会嘉宾与媒体介绍了“丛书”的编写背景。从2017年起,“丛书”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策划指导、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由著名战略学家段培君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编写团队,在辽宁人民出版社赵学良副总编带领的编辑团队的倾力支持和配合下,历经两年研讨、写作和修订,于2019年9月付梓出版。在写作过程中,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给予了全程的指导和支持,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长等专家学者都给予了宝贵的意见。

    “丛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从国家战略层面立论,通过对无障碍战略创新发展思路、无障碍战略实施机制和制度保障、无障碍系统工程等各个层面的研究,在无障碍幸福工程与目标、社会公共服务、融合教育与校园环境、奥运与全民健身环境、交通出行与宜居环境、信息无障碍、无障碍标识系统等各个领域,强调了无障碍作为全社会最大公约数的通用价值,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策略、实践方法和实施路径,助力国家出台政策、制定跨部门标准,填补了国家无障碍战略领域的空白,推动我国无障碍事业的全面发展。

3.png

图 会议现场

(图/黄梦莹,文/邵磊)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