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无障碍出行

2019-09-1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贺鑫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系统设计师刘琮介绍,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大兴机场首次将残障人士按照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分为三类群体,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解为八大系统,包括无障碍停车系统、通道系统、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专用检查通道系统、服务设施系统、登机桥系统、标识信息系统、人工服务系统。

 

 配备的无障碍设施主要有车道边无障碍停车位、车道边与人行道连接坡道、召援电话、盲道、低位综合问询柜台、候机区无障碍座椅、爱心座椅、低位值机柜台及无高差行李称重系统、低位安检验证柜台、轮椅通道、多功能无障碍卫生间、低位饮水处、坡道及双层扶手、无障碍电梯、标识引导系统、远机位专用无障碍登机设施。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中国残联会同国家民航局组织专业无障碍设计团队和专家团队为大兴国际机场打造了世界先进一流的无障碍通用设计样板。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环境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无障碍专家组的专业验收。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及“四型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新机场现代化建设水平和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一系列的无障碍通用设计等理念意识、创新亮点、精雕细节、用心暖心的设计样板值得向全国公共行业推广应用。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表示,建设良好的无障碍环境需要“三个推手”,一是立法、司法、执法层面上的充分保障,二是完善无障碍建设标准、提升建设水平,三是重要项目应出台配套措施和行动计划,树立样板示范。另外应当保障残疾人群体在无障碍事务中的深度参与与广泛协商。近年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整体状况发展迅速,但与实际需求和愿望仍有差距,无障碍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

 图片1.png

图1无障碍综合问询柜台 王鹏摄

 

图片2.png

图2 标识引导牌、盲道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3.png

图3 标识引导牌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4.png

图4 低位安检验证柜台、轮椅通道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5.png

图5 高低位洗手台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7.png

图6 无高差行李称重系统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6.png

图7 盲文电梯按钮、无障碍电梯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8.png

图8 无障碍行李打包台  人民网实习生贺鑫城摄


 图片9.png

图9 无障碍卫生间  王鹏摄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