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山:让所有人都拥有安全、包容、无障碍的绿色公共空间

2019-07-2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年7月27日,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先生,作为致辞嘉宾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上海诺宝中心主办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大会”并行论坛“无障碍战略与实践论坛”。以下为张振山先生在大会现场致辞的主要内容: 

1585881037600090497.png

图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振山先生

  

非常感谢中国残联与清华大学的邀请,很荣幸能够代表联合国人居署参加此次论坛并致辞。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清华大学无障碍领域的交流大会,去年10月我受邀出席了“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包容性城市发展”的主旨演讲。回看这一年,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很快,尤其是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工作成绩显著,我感到十分惊喜。

  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借助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世园会的良好契机,在国家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发展从战略部署逐渐走向政策落地,多个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公共建筑、胡同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了很大提高。在法律法规层面,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初步构建,公共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但是还有不少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例如,弱势群体的幸福感还不够强,无障碍意识还不够普及,无障碍设施的管理维护权责还不够明确等。

  为了更快、更好的实现环境包容性、多样性的提升,我们应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无障碍发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多层级、多角度共同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联合国人居署是联合国系统当中负责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专门机构,致力于促进全球人居事业的发展,以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和人人享有适当住房为主要目标,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联合国人居署的工作重点就是落实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16年第三次全球人居大会上通过的《新城市议程》。联合国首次将城市作为一个目标列入了文件,要求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其中第7个具体目标指出,到2030年时,让所有人,尤其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都有安全、包容、无障碍的绿色公共空间。

 《新城市议程》作为一个以行动为导向的文件,为国家、地区以及地方政府的城市工作提出了要求。文件中指出:我们共同的愿景是人人共享城市,即人人平等使用和享有城市和人类住区,我们力求促进城市的包容性。还特别提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要从社会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更加重视有关于妇女、儿童和青年、老年人、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需求。中国约有8500万残障人士,以及2亿多老龄群体,2亿多儿童,他们都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受益者。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社会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也会越来越突出。无障碍环境是促进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条件。

  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对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儿童等群体的活动、学习和生活都能起到巨大帮助。这些成绩十分值得欣喜,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够作用于特殊群体,也期待在未来所有人都可以更加便利的、平等的获取信息和服务,更加安全、健康、舒适的生活。 

  无障碍发展已成为一个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建设一个无障碍的、充满关爱的、安全的、包容的、宜居的环境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我谨代表联合国人居署驻中国办公室感谢主办方组织如此意义非凡的论坛活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组织积极行动,在各自的领域继续推动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并且加强与彼此的交流合作,期待在下一届论坛上看到更多、更先进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联合国人居署也将一直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有力支持者和合作伙伴,为中国的无障碍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支持。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