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曾庆怡:残障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人类多样性的体现

2019-05-1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年5月17日-18日,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基于“信息无障碍”为主题的残障平等意识工作坊(DET)、非常无障碍沙龙(UAT)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活动是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残障人士平等与融合发展,提倡以残障权利和性别均等视角,促进建立多元平等社会,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获得了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的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曾庆怡做了开场致辞。

  以下为发言的主要内容:

1585883270878080319.jpg

  今天,全世界有超过十亿残障人士。残障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人类多样性的体现。

  在全球2.64亿失学儿童和青少年中,残障儿童和青年是最容易被排除在教育之外的,而残障妇女和女童则更不容易接受到正规教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目标4要求“确保人人享有优质的终身学习”。教科文组织牵头在全球推动该目标的实现,为包括残障者在内的所有学习者提供优质包容的教育和学习机会。

  教科文组织也积极倡导,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辅助技术等手段,促进对信息和知识的普遍获取,使包括残障者在内的社会每一个成员,能够享受当今知识型社会、智慧城市带来的诸多便利和益处。

  中国有八千五百万残障人口,其中包括五百多万残障儿童,另外还有两亿多老龄人口。近年来,中国在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飞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59.6%。然而,根据我们得到的数据,中国目前仍有近6亿人口,包括残障人士、老年人和低文化人群,在获取互联网信息与服务方面存在障碍。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明确要求缔约国“采取适当措施,确保残障者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物质环境,使用交通工具,利用信息和通信,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和系统,以及享用向公众开放或提供的其他设施和服务。

  无障碍,是一个具有高度包容性的理念。它的基本原则是保障所有人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的各个方面。无障碍,不是残障者的专属福利,我们要做的是提升物质环境、产品与服务的通用化水平,让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昨天(5月17日)是 “全球无障碍意识日”。这是一个始于科技行业的倡议。现在科技公司都在讲“有温度的技术”,让每一个人受益的科技。

  自2015年以来,教科文组织牵头联合国残疾人权利伙伴关系中国项目的实施,和其他四家联合国机构共同行动,协同中国残障领域合作伙伴,通过促进对话、能力建设和资源共享,推动残障平等与融合。项目重点关注信息无障碍、以及教育、健康、司法、社会保护和就业等领域。

  残障平等意识工作坊是该项目采用的主要干预办法和工具。截止目前,已经有49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了我们的工作坊,从而改变了对残障问题的态度,增强了在各自领域帮助推动残障融合和平等的能力、信心和决心。

  残障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人类多样性的体现。如果您现在还不太确定这句话的含义,相信在本次工作坊结束后您会有更深层的理解,并将此次的收获和思考形成具体的行动计划,为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