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首届北京无障碍公益运动会

2017-07-0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微信截图_20200414101025.jpg

图 活动现场,视障者和志愿者进行跑前热身


 (节选自中国新闻网)2017年7月1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早晨,众多身着带有“视障”和“助盲”字样T恤的男女老少在参加公益助盲跑活动。这是由绿地控股集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有爱·无碍——首届绿地杯北京无障碍公益运动会”的第一个环节,有近200名视障人士和志愿者共同参与,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趣味无障碍体验赛、公益人士演讲和艺术表演等环节。

  据悉,主办方是希望以这种方式让大家了解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在生活中的一些不便,以此提升社会各界对他们的主动关注度,未来能将切身感受转化为实际的关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在开场致辞时表示,值香港回归20周年,借活动的机会向香港残障同胞表示诚挚的问候,也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同时也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发展。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绿地集团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欧阳兵等出席了活动,更是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一位全程参与活动的七旬老翁说:这种活动应该多举办,不仅环节设计的很新颖,意义和社会影响更是巨大。

 1586830469114032237.jpg

图 助盲跑活动开始


1586830565117024374.jpg

图 吕世明与视障艺术家交流


  在活动现场,一条拉布拉多导盲犬“小杰”带领主人周彤轻松到达各个指定地点,其聪慧乖巧、通晓人性的表现让众人惊叹不已;戴眼罩的“黑暗体验”、坐轮椅过障碍等环节让参与者充分体验到了行动障碍人群的日常困难。另外还有何亚君,分享了自己从一个盲人按摩师到成为公益助盲跑团发起人的励志经历,其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很多健全人都自叹不如。同时,两位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倾情助阵,现场独唱《你是我的眼》和萨克斯演奏《如果有你在》,把活动气氛和社会效果推向高潮。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谢社会对残障群体的关注,更是以这种方式积极践行公益,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当天参与活动的人,都对无障碍环境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来。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倡导“无论是儿童、老人,还是残障人、健全人,无论年龄、身份、收入,无障碍环境和服务的面向群体,都是我们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是全体社会成员能够自由、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希望通过举办公益活动的方式让大家了解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在生活中的一些不便,以此提升社会各界对他们的主动关注度,未来能将切身感受转化为实际的关怀。




1586830469127008853.jpg

图 轮椅体验


1586830469232038447.jpg

图 志愿者宣誓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