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2020-04-2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专项规划课题专家评审验收会.png

图 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专项规划课题专家评审验收会 主视觉


 疫情期间,清华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的研究依旧紧锣密鼓,线上的工作马不停蹄。2020年4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专项规划”专家评审验收会在线召开。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邀请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肢残人协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对无障碍专项规划进行了研讨和评审验收。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

 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无论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师生的多样化需求,还是学校和社会各界日益繁忙的交流合作,通用无障碍的校园环境是保障不同人群参与、共享、合作的基础。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这是首次在总体规划中纳入无障碍专项规划,是清华大学校园规划的创新点和亮点,对全国的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规划图.png

图 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规划图



 无障碍专项规划工作历时两年。在课题负责人建筑学院邵磊老师的带领下,课题组对国际化背景下无障碍理念的发展趋势、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案例进行了扎实的研究和调查;课题组对校园内184栋建筑和重要场地的无障碍情况进行了普查,形成图册档案;对学校师生的无障碍需求与认知进行了深入研究,主动参与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对学生宿舍、图书馆、教学楼等无障碍改造提供设计和咨询,邀请中国残联、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以及相关残障人士的社团来学校研讨,组织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积极参与,设立学生SRT训练项目。经过反复锤炼,形成了无障碍专项规划成果,为当前校园建设和无障碍改造提供了规划指导、技术指南和社区示范。

 无障碍专项规划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肯定,认为此项研究工作深入细致、理念先进,整个研究不仅对于校园建设,乃至对更大范围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参会老师代表课题组织单位感谢专家组和课题组的支持,表示建成通用无障碍的校园环境对于清华大学而言是目标也是机遇,“编管合一”的工作思路对学校无障碍工作的有效开展具有现实意义。无障碍提升作为一项持续的动态的工作,希望未来能继续得到各位专家和课题组的支持,共同推进清华校园无障碍专项规划的实施和落实。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