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老龄化注入活力,无障碍助力美好生活——清华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参与中英创意老龄化圆桌会议

2020-06-1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0年6月11日-12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受邀参与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英国巴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英创意老龄化(线上)圆桌会议,并与来自伦敦大学失智症研究中心、苏格兰巴黎舞团、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等多位嘉宾进行了交流,分享积极老龄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会议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郭姗姗女士主持。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是英国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巴林基金会是英国最著名的慈善信托机构之一,长期为慈善机构提供资助,推动消除社会歧视与不公、促进平权。

会议发言嘉宾.png

图1 会议嘉宾

孙力扬演讲主题.png

图2  孙力扬演讲主题内容

 

 与会嘉宾分享了在各自领域所从事的促进老年健康的创意艺术项目,如“春日艺术节”“艺术之家”“苏格兰舞动帕金森”,以及针对失智症患者的“舞在当下”、“失智创意”驻地艺术等项目。同时,来自中国的舞者、策展人、康养机构代表也介绍他们在艺术与老龄化方面的一些探索。无障碍研究院设计总监孙力扬代表研究院以题为《面对老龄化的机遇与挑战:推进通用无障碍和社会包容》进行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无障碍研究院以“通用无障碍”的环境建设理念、老残一体化的社会服务体系所开展的相关实践与思考,获得与会者的认同与称赞。他还表示,《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自2018年10月在“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发表以来,“通用无障碍”的理念被社会广泛认可,对社会意识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与会者们通过两天的互动交流受益匪浅,对艺术和积极老龄化的内涵与外延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表示未来将会积极沟通与协作,力争在老龄问题上有更多的探索和成果,为所有人都能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积极的老年生活而努力。(推荐阅读: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

 

与会者分享的实践项目照片.png


图3 与会者分享的实践项目照片

 

 无障碍研究院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就坚持以包容、通用、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研究与实践积极推动整个社会多元融合,让老人、残障者等对环境依赖程度较高的群体,能更好的参与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研究院在2018年11月加入联合国中国残障小组之后,更是与多个国际组织、世界一流高校在公共政策、空间环境、信息技术、文化艺术、产品设计、教育、理念传播等诸多领域展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将通用无障碍研究和世界发展的脉动紧密联系,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重新塑造和提升我们的生活环境与生存质量。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愿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便利、平等的无障碍社会环境。

以下是研究院开展的部分公益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日本临床美术与中国认知障碍诊断与康复行业交流论坛】

1594366822539073616.png


【通用无障碍工作坊系列-长期照护与养老市场】

1594366871920059763.png

1594367191387032385.png



【历史街区白塔寺,“轮椅上的乡愁”无障碍调研与体验】

1594366872049075512.png

1594367006501031588.png

1594367059974091921.png


【望京花家地社区,环境治理与公共空间重塑设计】

1594367115000071179.png

1594367231652079342.png

1594367270947021897.png

文字/丁晨 孙力扬 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