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消除沟通障碍︱计算机系联合搜狗公司发布全球首款面向视障用户的智能键盘

2020-05-2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史元春教授近几年带领计算机系的科研团队,基于智能终端的信息无障碍相关技术进行持续性的探索。她表示,希望重新定义智能终端上的视觉无障碍交互体验,实现符合盲人生理和心理能力的交互方式,提升盲人用户在智能终端上的信息访问能力等等,以此弥补盲人因为缺失人机交互主要的视觉通道,而在智能交互方面产生的学习成本高、任务完成度低、交互效率低下等问题缺陷。

 团队开展了面向视障用户的智能键盘VIPBoard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论文在2019年初的人机交互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国际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大会The ACM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2019)上,获得了荣誉论文奖。在2020年上半年,史教授带领的计算机系团队与搜狗输入法合作,发布全球首款面向视障用户的智能键盘,获得社会上的广泛关注。整个研究工作,也获得了很多残障朋友的大力支持,收集了很多真实、细致的用户反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团队和很多跨院系的团队也都给了积极的支持,中国残联及行业协会也都对科研工作给予了很多指导,为项目团队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助力科研成果价值提升,让更多人受益。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5月21日,正值第9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联合搜狗输入法发布全球首款面向视障用户的智能键盘,让盲人用户能更方便地使用手机输入文字,更快捷地与世界沟通。

  目前,视障人士可以通过读屏软件使用手机。但在文本输入时,经常因为点击不准影响输入效率,增大了交互难度。针对该问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史元春和副研究员喻纯带领团队创新性提出字符级文本输入纠错方法,基于盲人用户输入行为模型和语言模型动态预测目标字符,在手指碰触瞬间自动调整键盘布局,实现字符级自动纠错。使用该方法,用户在零学习成本的情况下,可节省63%的纠错操作。字符级纠错算法运算效率高,响应速度在毫秒级,支持任意语言的文本输入。团队的相关工作发表在人机交互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国际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大会(The ACM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2019)上,并获得荣誉论文奖。

面向盲人.png

图 面向盲人用户的字符级文本输入纠错方法

  清华大学与搜狗公司在2016年联合成立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该工作的相关论文发表之后,双方立即取得联系,经过产品论证、联合开发、测试等流程后上线发布。此次合作是产学结合的典型案例,希望以“为视力障碍人士扫除障碍”为开端,使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为更多用户提供便利。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