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暑期无障碍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07-2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会议主视觉.png

图 交流会背景图


 7月24日晚,身处各地、相隔万里的清华师生和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相聚云端,共同参与“暑期无障碍主题交流会”。会议是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发起,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以下简称学生协会)、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共约20名的成员代表积极参与。会议就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增强青少年群体对无障碍和残障群体的认知、无障碍理念与国际趋势等主题展开交流,气氛热烈。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老师主持会议。

 中国残联副主席、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会议,他讲到:新时代的青少年们能在完成繁重学业的同时,积极关爱老残群体,参与各项无障碍工作,是对所有青少年的一种引领,这是一股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的重要工作。希望在研究院的指导与组织下,清华附中和青少年无障碍使团能够带动更多的无障碍学生社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未来在无障碍美好社会建设中彰显蓬勃力量。

 邵磊老师欢迎所有师生的参与,也特别感谢了清华附中老师们对无障碍事业的认同,表示研究院将青少年价值观培育作为核心工作之一,大力支持附中开展学生无障碍主题教育工作。邵老师还分享了国际上的无障碍前沿资讯和清华大学无障碍校园规划的最新成果,启发和鼓励同学们思考将所学专业与学校无障碍建设进行结合与创新,力争探索创造出更多无障碍成果。随后,介绍了研究院相关工作规划和资源,表示未来将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一如既往的支持各个学生社团的工作与发展,共同为平等包容的无障碍校园环境、社会环境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部分与会成员.png

图 部分与会成员

 学生协会和青少年无障碍使团都是由研究院指导发起的公益类学生社团,主要是发挥学生的能力与热情,开展无障碍相关科研、设计、宣传等工作。学生协会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成长成为推动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青年力量,带动青少年无障碍使团的学弟学妹们参与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无障碍活动,多次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青少年推动无障碍发展的关注和赞赏。协会会长、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江梦南介绍了协会2020-2021年度工作规划和亮点工作经验,骨干成员们也都结合各自所学专业特点,围绕校园无障碍和社会无障碍环境提升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建议。

 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表示,无障碍是培养学生思想品德、人文素养、科技创新等素质非常好的主题,未来希望能够得到中国残联、研究院和学生协会的指导与支持,组建附中的学生社团,影响和推动更多学生和家庭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程苇航老师介绍,“微公益·梦起航”是清华附中开展了6年的公益项目,会将无障碍作为班级主题活动的重要方向,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对于我国更美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充满信心,正如吕世明副主席总结:“坚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因为这些青少年而享受到无障碍社会的美好体验。”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