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清华无障碍研究院举办孤独症康复领域发展的自主科研立项专家论证会

2020-08-0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领域自主科研立项专家论证会.png

图 会议主视觉

 

 为不断提升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科研和学术水平,响应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的倡议,研究院加强自主创新课题项目库建设,院内制定自主科研的相关制度,以此号召和鼓励内部研究团队、成员积极主动开展课题研究与实践工作。2020年8月7日,无障碍研究院跨领域邀请行业专家,就《公共卫生事件中孤独症康复领域的发展现状报告》项目在线开展了首场的自主科研课题立项专家论证会,并获专家好评,通过评审,正式立项。

 “构建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促进院系之间的科研合作”是无障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秉持的发展原则,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开展工作,更好的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王天夫,机械工程系教授、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季林红,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副所长王伟,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德华,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教授胡晓毅作为校外专家参加会议。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执行院长助理康尼、孤独症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徐紫薇、孤独症研究项目部运营总监吴佳睿以及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徐紫薇主持。

 邵磊在会议开场时欢迎并感谢了诸位专家、教授参会,并表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一直是研究院重点工作方向,通过共建院系老师和团队的积极参与、校内外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使研究院在校内外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希望通过自主科研立项制度能为研究团队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供支撑与保障,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成果,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落实在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残疾人发展指标已成为国际社会在残疾人领域合作的普遍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也提出,要‘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


 随后由徐紫薇作为研究课题组代表汇报了课题的具体情况。据介绍,希望通过本研究探索中国0-6岁的孤独症儿童及家长、孤独症康复教师的现状,了解相关需求并进行差异性分析,为相关领域开展科研、教育和产品开发等提供客观依据,也为政府制定支持政策、实施社会公共服务,以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发展提供客观依据,更好的保障残疾人生存权和发展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

 与会专家对于课题组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该课题准备工作充分,研究设计合理、逻辑性强,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同时专家们针对研究路径、设计量表、成果呈现,以及康复技术、区域差异、康复机构等相关方面给予了具体意见。课题组致谢了专家们的建议,会将这些宝贵的建议融入到课题研究中,这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课题研究实效。

 无障碍研究院定位于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无障碍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系、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共建。2019年初正式成立孤独症康复项目部,从行业标准研究、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在2020年3月,由无障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合作启动了面向社会开设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希望能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目前第2期课程正处招生阶段,拟将于2020年9月中旬开课。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