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从无障碍到无障爱,平等、包容与多样的价值回归

2020-08-1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无障碍,从了解开始!

无障碍,从参与开始!

无障碍,在路上,也在心上!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97894915280009302.png

图 非常无障碍沙龙-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 活动主视觉

 

 作为北京市无障碍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市残联7月30日启动了“首善有爱 环境无碍”北京市无障碍海报、动漫创意大赛,由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具体承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积极响应号召,专门配合北京市无障碍提升行动与此次大赛,于2020年8月12日下午成功在线举办了“非常无障碍沙龙——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公益活动,积极向社会倡导宣传“合理便利”“通用设计”“包容与多样”的无障碍理念,共同建设充满温暖、文明包容的美好生活。活动获得了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推进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的积极支持,并由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和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协办。共计120余位来自国际组织、中国残联、北京残联、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社会组织,以及关心无障碍环境发展的各界人士参与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康尼主持。

 中国残联副主席、推进办主任、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无障碍沙龙是一个汇聚无障碍领域相关需求、思考与实践的平台,本次活动与北京市残联组织的无障碍创意大赛理念和宗旨充分融合,共同传播倡导平等、包容与多样的价值回归。相信通过两个平台的合作互动,将会更好的诠释无障-爱的价值,会推动和提升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无障碍事业中来,共创、共享美好生活环境。

 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通用无障碍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机构负责人,从我国残疾人相关的工作系统情况,肢障、视障、听障、孤独症相关群体的生活现状和社会融入问题,以及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历程,包括在康复、特殊教育、人机交互、旅游无障碍等领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分享,鞭辟入里。

 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非常到位的诠释了无障碍环境的内涵与外延,大幅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了解到如果实现一个包容的无障碍环境,制度、人才、理念缺一不可,与此同时,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无障碍观念至关重要。正如此前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城市化和老龄化的不断发展,无障碍建设已不再只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的特殊需求,而是关乎全体公民的一项基本公共服务。”计划参赛的师生也表示,会将本次活动的启蒙更好的体现到设计作品中,让更多的人了解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


参加非常无障碍沙龙的部分成员.png

图 部分参会成员


    无障碍研究院将会通过官微、官网等资讯平台陆续分享活动嘉宾的报告内容,欢迎关注。嘉宾及分享主题(按音序排列):


杜鹏——《唯有参与,方得始终——无障碍行动的社会动员》

1597894574330034514.jpg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监督体验员、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无障碍项目组负责人,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优秀营员。作为一名轮椅使用者,长期致力于为脊髓损伤伤友提供能力培训,并积极参与大兴国际机场、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项目,以及北京市等重要项目的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

 


何  川——《我国视障人群基本情况与信息无障碍的挑战》

1597894588049082907.jpg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参考咨询部主任、研究馆员。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市盲人协会主席。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研究中心专家,国家手语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

 



李楠——《残障问题与自主生活》

1597894636508082354.jpg北京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创始人。个人曾先后获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全国第五次自强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开办的事务所现为4A级社会组织,先后获得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首都劳动奖状、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纪寻——《融合的体验——对旅游无障碍的探索》

1597894656160010980.jpg奇途无障碍创始人、知名博主、媒体特约撰稿人,也是一名轮椅使用者和罕见病患者。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双硕士学位,是2018 Booking.com 全球可持续旅游创变者。她入选2019年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也是2020年江苏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吕小泉——《中国无障碍环境:过去、现在和未来》

1597894677881072767.jpg国家住建部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专家组执行组长。曾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专家组组长。

 



徐紫薇——《循证决策——孤独症群体的康复支持和社会融入》

1597894699963062871.jpg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特殊教育博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行为评估和教学,问题行为分析和干预,科学循证教学法,孤独症康复教师培训等。

 


杨绿野——《针对听障群体的需求谈无障碍环境建设》

1597894716855028814.jpg香港AECOM城市设计师,听力一级,双模式用户,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获得城市设计专业学位。近年来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组织起听力口语群体的团结建设工作,多次参与听力二次障碍的研究、宣讲工作,曾以专家身份参与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组织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研讨会、一览众山小可持续交通喜马拉雅播客节目筹划等活动。

 


喻纯——《科技向善——面向视觉障碍的智能交互技术》

1597894735418025452.png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人机交互,在智能文本输入、手势交互和视觉无障碍交互方面做出了系列创新工作,曾9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现任CCF人机交互专委秘书长,SIGCHI China副主席,CSIG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曾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CCF-Intel 青年学者提升计划,智源青年学者,2019年获得达摩院青橙奖。



朱清毅——《特殊教育——无障碍智慧校园公共服务体系》

1597894775663085260.jpg中国盲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与检测基地主任、山东省盲人协会副主席、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常务理事、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技术特聘专家。1998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018年取得新华都瑞士商学院EMBA、EMBA工商管理学位。全国自强模范、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创业之星。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