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恩启发布公益新项目

2021-05-2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东方网2021-05-24

 

 2021年5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无障碍与未来人居”清华大学融合共享思想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次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协办;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实验室、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中国残联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等嘉宾为本次论坛致辞。

 此次论坛也是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5年来,从无障碍发展的智库建设、理念传播、技术创新、实践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研究院成果的展示和总结。大会不仅汇集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建院系针对无障碍理念与环境、康复辅具、人机交互、认知障碍、孤独症、继续教育、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前沿进展,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从国际视角分享了对包容发展、通用设计、人机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本次论坛发布了一项重磅项目,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青少年成长基金和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名称:恩启,以下简称恩启),在此次大会上共同发布了“光照星未来”关爱孤独症-家长公益培训项目。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 主持项目发布.jpg

图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 主持项目发布

 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研究项目部主任张烈、研究院孤独症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徐紫薇、研究院孤独症研究项目部总监吴佳睿;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王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和青少年公益事业部主任赵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青少年成长基金副秘书长张子淇等专家嘉宾发布了本次项目。

图“光照星未来”项目合作方代表与天真者绘画作品合影留念.jpg

图“光照星未来”项目合作方代表与天真者绘画作品合影留念

图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和青少年公益事业部主任赵卫介绍项目情况.jpg

图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和青少年公益事业部主任赵卫介绍项目情况

 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是关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教育和社会融入,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更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对于孤独症家庭而言,目前教育和康复资源相对有限,每个孤独症家庭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治疗康复代价,这些家庭真正需要的则是来自社会更多的援助和支持。

 据悉,此项目第一期将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长沙等地九个城市的家庭。通过这项公益活动联合全国三甲医院、孤独症研究领域的专家、康复师对家长进行专业辅导,给出专业康复建议,让科普走进社区,共同提高孤独症专业知识的普及,为孤独症儿童创造更好的康复环境,也为促进孤独症支持体系的专业化进程提供一份具有厚重价值的文献。

 未来,该项目将致力于用科学专业的方法帮助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倡导包容的社会环境,带动全社会关爱这个群体。从资助康复训练、家长培训、组织融合活动、开展喘息服务和培养自闭症儿童一技之长等方面开展工作。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始终关注着特殊群体发展的需要,长期聚焦孤独症康复教育。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协办,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做为专业技术支持“孤独症康复教育项目”目前培训了127名高端专业人才,成为国内孤独症康复专业人员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洞察行业需求,为孤独症家庭带来福音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地发育障碍性疾病。2019年发布的《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指出,目前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孤独症人群,并逐年以近20万的速度递增,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近年来,随着孤独症宣传的深入和家长诊断意识的提高,孤独症患者的人数逐年递增。但由于特殊的国情,教育和康复资源相对有限,对于孤独症的治疗更多的是依赖家庭的付出。为了孩子的康复,许多家庭倾尽全力,这些孩子的家庭需要更多的援助和支持。

 孤独症的综合性、复杂性,导致在自闭症康复教育领域,难发现、干预晚一直都是自闭症家庭的痛点,而康复干预带来的经济压力也一直是自闭症家庭的难点。同时,国内针对于孤独症的早期筛查诊断、评估康复、家庭支持、学校融合和社会融入也急需先进的科技手段获得更多的数据支撑。

 面对孤独症家庭日益激增的康复需求,恩启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儿童康复平台,多年来一直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等相结合的技术,在孤独症康复领域建立了集科研、教研和服务的完整生态链,并形成了互联网+AI儿童远程康复管理平台、全国IDEA干预中心、评估大数据中心及特殊教育培训等业务。

 除了人工智能辅助筛查外,数字化管理整个康复过程,恩启也在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学研积累支持下,运用科技赋能探索的自闭症干预新模式。同时,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恩启、清华大学美院交互媒体研究所共同研发以社交语言能力为核心的能力评估工具“VB-MAPP”。该技术结合儿童发展里程碑和行为原理,支持医师和康复师精准完成孤独症患儿能力里程碑、行为障碍、转衔融合等核心评估领域,快速掌握患儿的语言行为能力水平,基于能力数据制定个别化、切合需求的康复教育计划。

 恩启旨在未来深入拓展科学研究与实践,传递关于平等、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见解,分享实践成果,启发人们更加关爱一切行动或感知不便的群体,推动全社会积极探讨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带来幸福,共同创造实现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