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俄罗斯残疾人协会主席来访清华大学交流无障碍环境发展

2019-08-2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年8月26日下午,全俄罗斯残疾人协会主席米哈伊尔•特伦特耶夫、主席助理叶夫根尼•布哈罗夫在康复国际主席办公室段潇陪同下到访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接待了特伦特耶夫一行,就残疾人事业和无障碍环境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文化传承基金执行秘书长景波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1.jpg

图1 前排特伦特耶夫,后排从左至右依次为研究院设计总监孙力扬,

景波,邵磊,布哈罗夫,段潇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康尼

 会谈中,邵磊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及研究院对特伦特耶夫一行表示欢迎,对景波出席会议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清华大学与中国残联发挥各自优势合作设立研究院的相关背景,分享了研究院在国家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改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他还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在康复国际和中国残联支持下,与俄罗斯残疾人协会和相关科研机构在无障碍领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项目合作,共同探索符合中俄国情的创新发展模式,为更多残疾人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图2.jpg

图2 邵磊介绍研究院发展情况

 特伦特耶夫对研究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称赞了清华大学跨学科、跨领域助力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模式,对研究院成立三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赞叹,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介绍,中俄残联组织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也非常愿意未来与清华大学及研究院建立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更广泛务实的项目合作,相信未来在各方的努力推动和支持下,中俄之间在残疾人和无障碍环境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图3.jpg

图3 特伦特耶夫

 布哈罗夫也任职于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从事与残障事务相关的科研和教育工作。他介绍,俄罗斯以承办2014索契冬残奥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为契机,在环境提升、产业促进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许。他也表示,中俄都存在国土面积较大、人口数量较多、无障碍环境有较大提升空间的特点,希望未来能够与研究院在科研方面密切交流与合作,并且邀请研究院出席2019年下半年在莫斯科举行的无障碍领域的相关会议。

图4.jpg

图4 布哈罗夫

 会谈结束后,邵磊陪同来访嘉宾参观了由研究院副院长、机械系教授季林红负责的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无动力储能外骨骼”“上肢智能康复机器人”“卧床老人康复训练床”等相关科研成果,并在产品技术和社会贡献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5.jpg

图5 参观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实验室

(文/康尼,摄影/黄梦莹)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