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名古屋大学无障碍校园学术讨论纪实(上)

2018-06-2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自2016年04月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工作,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众多国际高校、相关组织和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务实的行动充分研究和学习各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有益经验,积极提升研究院的学术水平,为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探寻有效路径。

  2018年06月底,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带队出访日本,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与日本各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中研究院专程到访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名古屋大学副总长、理事木村及相关院系、部门多位老师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并就“通用设计为理念的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校园参观。以下为交流的相关信息:

清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无障碍校园建设交流会谈.png

图 交流会谈中

  名古屋大学(英文名:Nagoya University)本部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属世界一流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日本中部地区最高学府。校园属山地地形,占地约为70万平方米,海拔最高处是80米,最低处是30米,为保障名古屋大学的校园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名古屋大学由副校长领衔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且制定了名古屋大学的通用设计工作指南,整个校园的无障碍建设工作是依据该指南开展所有的工作。

 

标识篇

  地图标识:名古屋大学标识牌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室外和建筑内部标识牌的风格统一,并且不同功能的建筑、楼层教室和办公室等空间,会利用不同颜色区分,让人一目了然。其中很特别的两点:一是会将电子版地图的二维码也放置到地图标识上,便于大家随时通过手机查到目的地。二是会将单栋功能建筑的实景照片放置到地图标识上,提高大家辨识效率。

名古屋大学校园地图标识.jpg

 工学部的地图标识


名古屋大学校园地图标识.png 

图 校园地图标识

 

  残障车位标识:将无障碍停车位设置在建筑的主要出入口附近,以缩短残障者通行距离,并且其车位宽大、标识醒目。在参观考察期间未发现无障碍车位被普通车辆占用。

名古屋大学无障碍停车位标识.png

图 残障车位标识

 

  盲文标识:该盲文标识贴于室内楼梯扶手一端,颜色和手感都很明显,设计简单、成本低廉。给人的感觉非常很贴心。

盲文标识.png

图 盲文标识

 

  防撞提醒标识:楼栋一层出入口的玻璃大门上,都设置了防撞提醒标识,设计感和警示作用并存。

1588819246714089405.png

图 防撞提醒标识

 

  电梯出口处标识:在每层电梯轿厢对面设置醒目的楼层数,并将每一层的墙面粉刷成为不同的颜色。只要电梯门一打开,大家就能够清晰辨识出电梯停靠的楼层。

1588819283771009965.png

图 电梯出口处标识

 

室外篇

  开放式校门:初入名古屋大学校区,惊叹于其开放性,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条南北交通性干道贯穿将其分为东西两个校区,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校门、围墙,也由此彰显出名古屋大学倡导的包容开放教育。

名古屋大学.png

图 名古屋大学校门口


名古屋大学校门口.png

图 名古屋大学校门口

 

  机动车隔离设施:在校内绿化公园出入口处设置环车挡装置,这种弧形设计可以阻隔机动车、自行车穿行,但可以让轮椅有足够的回转空间自由通行,避免了轮椅“无路可走”的情况,行人通行也非常方便,造型也很美观。

图 机动车隔离设施

 

  雨水篦子:名古屋大学已将步行出入口的雨水篦子更换为空隙较小的,更方便轮椅、拐杖、高跟鞋等通过,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树叶、石子等掉落而堵塞排水通道。

1588821166610016111.png

图 雨水篦子

 

   缘石坡道:校园内各出入口的路缘石基本上都实现了零高差,轮椅可以很方便无障碍通行。

1588821239035054736.png


图 缘石坡道

 

  室外盲道:日本城市大街小巷可以看到盲道遍布,是因为铺设盲道是日本国法规中的强制性条款。但名古屋大学为降低盲道对轮椅等小轮车的通行干扰,决定未来减少行进盲道的铺设,保留各个路况发生变化处的提示盲道。

1588821239239090939.png

图 大门出口的提示盲道

 

  入口坡道:每栋建筑有高差的入口都增设了坡道,且坡道的扶手直径35mm左右,宜抓握,手感很好,还在坡道处设置了休闲的座椅,有效利用空间,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1588821347443031322.png

图  入口坡道

 

   安全便捷的辅助设施:坡道两边临空侧都设置50mm安全挡台;在有条件的建筑旁边结合自行车棚在坡道上设置雨棚。

1588821647228034556.png 

图 坡道上方的遮阳雨篷、坡道边缘的安全挡台

 

室内篇

  提示盲道:在功能区域设置必要的提示盲道和行进盲道。例如从建筑入口至室内传达室、保卫室、电梯口铺设盲道。而且在楼梯口处也设置了提示盲道,还对地毯进行细致的镂空处理,不仅满足视障者使用还很美观。

1588821704150069560.png

图 出入口的提示盲道


通往保安咨询室的盲道.png

图 通往安保咨询室的盲道


1588821751538025940.png

图 楼梯口的提示盲道

 

  卫生间: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教职员工的需求,校方在有条件的普通卫生间里设置婴儿座椅,设置儿童低位洗手台及无障碍洗手台,以及双扶手无障碍坐便器、人工肛门冲洗池、婴儿座椅、多功能台、低位呼叫按钮等设施。其中洗手台的镜子倾斜约15度,以便于各种身高的人使用,通过这个小的细节能够感受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1588821889331016565.png

图 无障碍卫生间


  亲子空间:校方将一处约100平米的空间改造成为一个环境温馨的亲子办公空间,通过会员注册的方式向临时需要带孩子上班的教员提供服务,可以边工作边照看孩子。

1588821942085052025.png

1588821942082042158.png 

图 亲子空间

 

  高低位座椅:建筑系教授利用通用设计原理,设计了一把具有高低平面的椅子。低平面满足日常就坐需求,高平面可在半站立的姿态依坐,既方便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又缓解了教员久站不适的问题。

 

1588822017885068304.png

图 高低位座椅

1588822136867089866.png

图 交流讨论会合影


1588822136867023998.jpg 

图 参观校园包容性设计

图文/潘芳颉、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