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张高超:走进北欧,自然,健康与设计(上)

2018-03-2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沙龙.jpg


【摘要】2018年3月28日,本期“非常无障碍沙龙”邀请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张高超博士,以“Nature、Health&Design”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自然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基于证据的健康设计模型以及两个户外实验室案例”,让我们耳目一新。

【嘉宾】张高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管理系博士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健康设计、自然和健康以及通用设计,曾在国内外多个期刊上发表了很多很有意义的行动无障碍健康设计方面的论文。

2.jpg


一、自然与人类健康

    回溯自然与健康的历史观点

    自然对健康的影响在很早就被我们的古人所认知,在健康史书中有一句话叫“健康是首要的必需品”,我们所处的环境会影响人类健康似乎是一个天生就认同的观点。在建筑史书中也非常明确的指出,建筑师需要医学方面的知识,考虑气候、空气、水温以及基地的健康与否。以及“居住环境的自然因素影响了人的神性、自尊”,这些就是我们今天对健康定义中所说的精神内涵。

    自然与人类健康的研究现状

    过去几十年中,研究已经证明自然是能够提升人类健康的宝贵资源,从实验室到田间试验的结果证明,和自然环境相关的视觉、机体接触对人体健康有积极的正面作用,这些积极作用从细胞、机体和人群等不同层面上得到证实。

    当前的研究提出,自然环境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人体健康带来积极的影响:一是帮助从压力中康复,二是减少精神疲劳,三是增加社会纽带,四是鼓励人们进行更多的机体运动。这几种影响可以同时发挥作用,这意味着自然环境相比非自然环境,对于神经机体具有更好的效果。

    当前的研究现状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自然环境能够提升人体健康,同时自然环境可以作为自然疗法的重要载体,虽然领域中注入一些比较出名的核心理论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证实,但是和其他的领域相比,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关系方面研究依然是一个年轻的领域,与此同时,积极的方面是越来越多此类的科研文章得到发表。另外这些新的研究提出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性和实验设计,涵盖传统的案例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越来越多的创新试验设计得到应用,比如现在有利于心跳、皮质醇、免疫球蛋白等生理指标。 


二、为人的健康而设计

    健康设计中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自然环境,二是使用者。自然环境通过不同的原理,将健康效益传达给使用者,使用者通过使用,反馈感受。自然环境包括了多种层面,像天然森林、水域,以及到小的口袋公园,甚至是家里的小花园。

    景观设计中的健康设计,界定目标群体,不同“病人”可能在感知和理解环境方面和其他群体有所区别,所以设计的时候要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另外要明确自然环境支持人的健康方式,通过对健康的提升,对于非健康状态的预防,还是通过对于疾病的疗愈。包容性设计,通用设计自然的和健康设计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5.jpg


    还有一些设计比较好的环境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这样的健康疗愈效用会消失,所以维护和管理也非常重要。基于此,我们提出一个健康设计模型。

6.jpg

    首先要明确我们的设计针对的目标群体的特点和喜好,再通过一些案例的调研,总结优缺点,最后结合景观设计的美学和工程,三方面结合,通过规划进行设计,设计完成后进行评估。这个评估一般通过寻找我们所设计的目标人群,实际进行相关的体验和测量,获得他们的意见之后对设计应用,再更新,再评价。 

    基于以上情况,我们课题组在丹麦霍斯霍尔姆植物园建立了户外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用于研究、实践以及展示的教育基地。我们的户外实验室聚焦与自然、设计方面的研究。

    当前有两个,一个是Nacadia森林康复花园,另一个是Octovia健康森林,这两个项目代表了健康设计中的两个主要的方向。Nacadia主要作用基于自然的疗法实践基地,目标人群多为受到压力相关的负面状况困扰的人。而Octovia则提供旨在提升健康和预防疾病状况的自然体现。这两个实验室都是基于同一理论框架进行设计。

7.jpg

    森林康复花园Nacadia四个主要的目标,一是为患有压力相关疾病的客户提供基于自然的疗法;二是获取关于健康设计和基于自然疗法的作用的证据;三是提供健康设计和自然疗法领域相关的教育;四是作为科普教育中心。

    康复花园面对的是压力人群,压力人群的心理精神强度开始比较低,更倾向于内向型的活动,比如自己独处,在森林中散步、静坐。渐渐地他的心态会变强,比较偏好的活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倾向于外向型的参与,最后到分享型和领导型的参与。到最后精神强度足够应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压力,就回到了相对健康的状态。

8.jpg

    健康森林Octovia建立在Grahn和Stigsdotter教授关于感知尺度的研究基础上。整个森林占地2公顷,根据之前的相关研究成果,设置了8个不同的空间类,每一个类型称为一个room,通过定位和标识,将8个空间联系在一起。这个调查旨在研究人们对于特定自然特性与人健康状态的关系。总的来讲,人们更为喜欢以下八类自然空间:

    Social,以不同的方式与人进行交流,使用一些公众的设施。

    Prospect,在视线和视野方面的核心。

    Richin inspecies,物种比较多样。

    Serene,较为密闭和安静地空间,在这空间中不需要过多和人接触。

    Culture。

    Space,较大的空间可以进行自由的活动。

    Nature,这个地方较为原始,没有被人类所干扰,植物可以自然生长。

    Refuge,具有许多灌木,同时又有给人得以观赏的动植物。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