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荣誉高中生计划-通用无障碍课程

2019-07-1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沙龙.jpg


  2019年7月18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一层的开放空间,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非常无障碍沙龙。本期沙龙主要是结合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第二期夏季荣誉高中生计划(Roan Program),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初高中生,以参与式小组互动讨论的方式进行通用无障碍知识分享。

1587525882032072218.jpg

图1 所有嘉宾与学生们的合影


  为了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残障群体的日常生活,体会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诸多不便,研究院特别邀请了肢体障碍者、听力障碍者、视力障碍者和罕见病患者等10位残障朋友作为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将所有人分成了若干个讨论小组,学生、嘉宾和研究院助教围坐在一起开展浸入式的讨论交流。每一个小组首先就不同的无障碍环境主题进行讨论,过程中会由嘉宾和助教加以启发和引导,最终由学生们提炼出关键词并选派1-2位代表进行总结发言,阐述小组对于无障碍内涵与外延的理解。

  活动间隙,同学们也坐在轮椅上体验了肢障群体生活中的一些不便,戴上眼罩感受了黑暗世界下的另一种生活,也与嘉宾的导盲犬进行了友好互动。

1587525925052068537.jpg

图2 小组讨论

 

  通过同学们的分享能够了解到,一次短暂的互动交流活动让他们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无障碍理念有了更为感性和清晰的认知,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更加理解、尊重和包容残障群体,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努力,帮助残障群体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活动结束后,一位同学写上了这样一段文字:在交流中我们换位思考,聆听障碍人士们最真切的需求,让我们有意识的去关注这个群体,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但更重要的是,知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作为非障碍人士说起平等总会不自觉的把障碍人士看作弱势群体,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社会机制和人的主观意识上的不公平在我们看来是不平等,但过度的保护和帮助甚至怜悯的态度,何尝不是一种不平等呢?我们只需要像对待所有人一样对待他们,给予他们真正所需的帮助就可以了,就已经很好的做到平等了。“心无障碍”,让一切都从心而发!

 

1587525974532044460.jpg

图3 学生代表发言


1587525974577089212.jpg


图4 嘉宾在小组讨论时分享


1587525974682055877.jpg


图5 小组讨论

1587525974684006881.jpg

图6 小组讨论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