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浅川澄一:日本介护保险的得失与中国借鉴

2018-06-1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浅川澄一.png

图  浅川澄一先生在沙龙现场进行主题分享

 2018年6月12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举办了第三期非常无障碍沙龙,主题为“日本介护保险的得失与中国借鉴”。

 沙龙邀请了浅川澄一Sumikazu Asakawa(日本著名养老问题记者和专家),针对日本最近几十年高龄化市场发展情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日本老年人介护保险政策”“老年人看护目标——建立当地综合照护体系”“发展日本服务型高龄者住宅”“面对老年认知障碍症的差异化护理模式”,同时又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荷兰和英国一些先进的新型养老模式。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以及现场听众也与浅川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大家都深受启发。

  据浅川先生介绍, 截止2018 年4 月,日本总人口为1.26706 亿人,连续7 年呈减少趋势。其中,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总数为3515.2 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7.7%,这个比例一直在上升。

 相比于“先富后老”的日本,“未富先老”的中国未来面对的老龄化危机将会非常严峻。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几十年来在养老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日本在不同发展阶段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也成为了折射现今中国的一面镜子,这些都为未来探索中国高龄化社会的特色化、差异化的市场发展路径提供了有效的研究基础和线索。

  本次沙龙会议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他表示中国要满足90%左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医养服务等要求,需要加快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面向适老适残领域研究的智库机构,坚持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研究,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同时不断挖掘我国现在社会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进行深入细致有效的研究。通过本次浅川先生的分享,我们感知到日本在老龄化进程中的先进经验与模式,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和日本同属亚洲文化框架下,很多传统都非常的相似。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金融与保险体系、基层社区在老龄化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的走出新型的“中国道路”。

浅川澄一先生在沙龙现场进行主题分享.png

图  浅川澄一先生在沙龙现场进行主题分享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