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循证心理干预措施和无障碍卫生服务,改善泛自闭症患者生存质量

2020-05-30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目前对泛自闭症障碍尚无已知的治愈方法。但是,循证社会心理干预措施,例如行为治疗以及家长和其他照护者技能培训规划,可以减少沟通和社会行为困难,对患者的安康和生活质量有积极影响。

  针对泛自闭症障碍的干预措施需要伴随更广泛的行动,使物理、社会和舆论环境更便捷、更包容、更支持。泛自闭症障碍患者需要无障碍卫生服务以满足一般卫生保健需求。

——摘自(2019.11.07)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

非常无障碍沙龙-孤独症康复主题活动海报.png

图 活动海报


  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了“非常无障碍沙龙”线上系列公益性讲座之“神经康复与行为分析对孤独症康复的影响”(立项号 2025610190)。邀请了季林红、周立明和徐紫薇三位老师分别以题为《自闭症儿童脑电特征分析及干预的初步研究》《大幅度提升谱系儿童的智商(IQ)有没有可能?--ABA 研究新进展》《动机操作(Motivating Operation)在孤独症康复中的运用--理论回顾与研究分享》进行分享。本次活动获得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和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的积极支持,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2020.03-2021.08)的学员、已持证的行为分析师BCBA及BCaBA、孤独症儿童家长以及关心孤独症发展的约300位热心人士,通过多个线上直播平台踊跃参与。

 小贴士:由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 Behavior Analyst Certification Board)认证的副行为分析师(即BCaBA)、行为分析师(即BCBA)、博士级行为分析师(即BCBA-D)是服务于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重要专业人员。近年来,“行为分析师”的认证考核已成为相关从业人员获取行业职业认证的首选。

季林红教授在直播授课.png

图 季林红老师在直播授课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季林红,在主持清华大学智能与生物机械研究室工作。研究室近些年一直在开展运动康复和神经干预相结合的研究工作,主要是用运动刺激的手段解决偏瘫、神经损伤方面的运动康复,也是由此接触并开始了孤独症儿童的研究工作,通过对大脑脑电波的检测并采取特定数据分析方法,对大脑的各项反应能力进行挖掘。

  季老师表示,近年来,脑电信号分析已成为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医学疾病诊断与治疗、人体潜能开发等方面。既往研究结果发现,孤独症儿童通常对复杂信息的加工存在一些障碍或者缺陷,但对于一些简单的信息加工有些优势。研究室对2名儿童进行了脑电检测分析并开展了低强度的重复性经颅磁刺激(rTMS)干预,其中1名运动功能发育迟缓儿童的干预效果明显;另一名自闭症状较为严重的儿童经过5个月rTMS干预,其言语功能有明显转好的趋势,但其行为学表现的改善效果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与此同时,季老师也坦言,因为脑科学和神经解析目前还属于探索阶段,需要集中更多的科学力量找出针对每个孤独症儿童的病患神经生物学特征,发现更有针对性的干预参数。不过值得期待的是因为人的神经可以再生、神经康复不太受年龄的限制,关键在于个体差异性的干预参数和方法。

周立明老师在线直播授课.jpg

图 周立明老师在线直播授课


  周立明老师是知名的孤独症谱系及发展障碍专家(BCBA-D),受聘为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的授课教师,师从世界著名行为心理学家、行为功能分析创建人Brian A. Iwata教授。周老师认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根本原理这三要素决定行为分析属于自然科学,他还强调行为分析永远是动态的、进步的,是哲学存疑的,是思想范式革命的。他借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的观点,即思想和科学的进步不是量的增加,而是思想范式的变革,他认为变革就是不把孤独症症、智力障碍看成精神病疾病,而是把它看成一系列的宏观行为缺陷、微观行为缺陷,因为这样的思想方式转变,就会为孤独症康复治疗带来第一场革命,并且作为行为分析师应该不断的关注、了解和参与到最前沿的资讯和研究中去。讲座结束后,多位学员纷纷表示自己被周老师对康复教育事业的担当与热忱深深触动,坚定了自己的从业决心。

徐紫薇老师在直播授课.png

图 徐紫薇老师在直播授课

  徐紫薇老师是无障碍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BCBA-D),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语言行为评估和教学,问题行为分析和干预,科学循证教学法等。因为其优秀的专业能力和极具亲和力的授课风格被众多学员“粉丝”,在本次讲座中她以“人为何要喝水”来解释行为分析中的“前事、行为、结果”三效关联,并通过基础实验模型和教学场景应用系统地介绍了“反身制约动机操作”这一基本原理。她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保证使用价值高的强化物,频率要快、强度要大、强化要及时。在讲座的最后,徐老师分享的一点值得所有孤独症康复教师认真对待:早期密集干预的奠基人洛瓦斯教授曾说“if  they  can’t  learn  the  way  we  teach,we  teach  the  way  they  learn。”,即如果我们教的孩子没有办法按照我们教的方法来学,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去适应孩子,刚才那些维度都是你可以改变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向。

 “对当下的学习有显著帮助,绝对值得再花3小时回看”,一位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学员在讲座结束后分享到。近30位已持证的BCBA及BCaBA纷纷表示,讲座内容让自己了解到了孤独症康复领域的前沿信息,实践分享也对自己的教学实践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更多的孤独症孩子家长表示,非常欣慰清华大学所开展的各项研究和高层次的专业康复教育人才培养,期待未来能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和培训,普惠全国的特教老师和孤独症孩子家长。


  非常无障碍,在路上,也在心上。



  最后,分享一段周立明老师讲座内容:

  为了一个非常无障碍的明天,记住我们的担当,记住我们的承诺。如果我们能够运用最先进的行为科学理念:

  把这个孩子不幸被剥夺了的语言认知,学习技能,通过实证有效的方法,教学训练,自然泛化,等同刺激,非等同刺激,衍生关系发展,完整地归还给这个孩子。

  使得这个孩子,有朝一日,也能凭着普适的学习技能语言认知,在环境中适应,在社会上立足,在群体中生存竞争,甚至胜出。

  使得这个孩子,也能够有一个普通儿童那样的非常无障碍的未来。

  那么,种种艰苦困难,又能算得了什么?


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项目团队.png

图 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项目团队合影




非常无障碍沙龙LOGO.jpg

非常无障碍沙龙Universal Accessibility Talk,每1-2个月举办一期的公益性公开活动。

每期邀请3-5位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或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杰出人士/组织,如非政府组织领导人、国际组织官员、不同领域的学者、公益人、心理学家、企业家、医生、设计师等人士,进行跨界交流。分享他们在关于人类社会的平等、安全、包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思考、见解和实践成果,由此强化全民的意识,即“通用无障碍环境是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是保障所有人平等和尊严的基本条件,对于那些对消除障碍、实现平等更加敏感、高度依赖的群体,比如儿童、妇女、残疾人、贫困的老年人等,需要全社会有更多的投入与更大的关爱。”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非常无障碍UA Talk”,一起解锁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鼓励、启发、推动更多人、更多组织投身到无障碍包容性社会建设发展中,推动全社会以开放的思维探寻创新多元的行动路径,给未来社会带来更好的平等、更大的多样与更充分的包容。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分享思想,推动融合,世界将更丰富多彩。

  无障碍,在路上,也在心上。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