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无障碍”走进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 公益第一课

2020-10-2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 同学们在课堂现场上课.png

图 同学们在课堂现场上课

    2020年10月21日,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 2020级以无障碍为主题的公益第一课,在位于东方广场的北京校区举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和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受邀参与,对整个课程内容提供支持,约40名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参与了本次课程。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特聘教授、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史元春也在百忙之中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授课,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的同学们全程参与助教工作。


闫雯.png

 图 闫雯

    在无障碍主题课程开始前,长江商学院的校友事务部公益事务闫雯老师抛砖引玉,以“无公益,不长江”为题,系统的介绍了长江商学院“公益第一课”的内涵与相关实践,鼓励和倡导同学们传承长江公益基因、引领未来社会创新。

 

吕世明.png

图 吕世明

    在无障碍主题的课程学习环节,由吕世明副主席以“推进融合无障碍,共享人文新时代”为题向同学们提纲挈领的介绍了中国的无障碍发展历程,无障碍项目工程的流程、路径和方法,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大美无障碍经典案例等相关内容,既有宏观又有细节。同时,他还殷切期望社会各界都能重视并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创造出更多无障碍优秀的样板和精品,传递中国“无障爱”的情怀,展现中国无障碍智慧、“无障爱”文化魅力!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史元春.png

图 史元春

    史元春教授以“面向视障者的智能交互”为题分享了基于智能终端的信息技术成果。她介绍,视障用户缺失了目前人机交互主要的视觉通道,简单读屏的无障碍辅助技术存在着学习成本高、任务完成度低、交互效率低下等问题缺陷。她期望,通过信息技术填补主流图形用户界面和视障用户间的信息鸿沟,为所有视力障碍群体提供便利,在更高的层面满足所有人的智能交互需求,实现科技向善的目标。

 

唐占鑫.png

图 唐占鑫

    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占鑫,是长江商学院EMBA 32期学员,积极推动促成了本次公益课程。她以题为“残障公益组织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精彩分享,同学们对她在德国硕士毕业回国前夕,遭遇车祸造成截瘫而感到痛惜,也对她走出人生低谷,以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帮助更多残障朋友获得自主、自助、快乐的健康生活而钦佩不已。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老师.png

图 康尼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康尼,以“无障碍,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言简意赅且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分享了残障与无障碍环境、通用无障碍、合理便利等相关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她强调,应通过提高无障碍环境水平的方法,让特殊群体能够机会均等的参与社会发展。

 

江梦南.png

图 江梦南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江梦南是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也是一名重度听力障碍者,她以“听见听不见的声音”为题介绍了听障群体日常所面对困境,如睡觉时听不到火警、害怕接听电话、难以和戴口罩的人对话等,她也呼吁社会上能对听障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包容和支持。她真挚的分享以及所展现出阳光、积极的生活态度,赢得了长江商学院师生们的认同和赞许。

 

汪凯燕.png

图 汪凯燕

    下午的实地场景体验环节,首先由北京市东城区残联调研员汪凯燕对北京市东城区的无障碍环境情况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并有针对性的介绍了规划的商场步行街、地铁及文旅街道、公交车及街心公园3条无障碍体验线路。随后同学们兵分三路,借助轮椅、眼罩和盲杖等辅助器具按照规划线路和任务,以残障者的角色进行体验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的同学们和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的小伙伴们进行辅助。

 

师生合影.png

图 师生合影

    同学们在结束体验后的学习报告环节称,上午的学习让大家对残障问题和无障碍环境有了全新的认知,但是下午真切的实地体验收获更大,一次体验超过无数次言语中的“感同身受”,深刻认识到消除障碍、提供合理便利,对残障者的基本生活是多么重要。同时,同学们针对如何提升空间环境、信息的无障碍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让残障者拥有平等的参与社会发展的机会等方面发表了诸多思考和建议,充分诠释出了经济新生代的情怀与担当。同学们也表示未来将会更加关注残障群体,积极参与和推动无障碍的包容性社会建设。

    无障碍,在路上,也在心上。

图 同学们在课堂专注的听讲.png

图 同学们在课堂专注的听讲

图 同学在课堂提问.png

图 同学在课堂提问


图 同学们在商场内体验无障碍环境.png

图 同学们在商场内体验无障碍环境


同学们在步行街用轮椅跨越障碍.png

图 同学们在步行街用轮椅跨越障碍


1603677595725006186.png同学们在体验盲人过马路 .png

图 同学们在体验盲人过马路 

同学们在用轮椅体验高差较大的过街横道.png

图 同学们在用轮椅体验高差较大的过街横道


同学们在写字楼外体验轮椅通行.png

图 同学们在写字楼外体验轮椅通行



图片提供:长江商学院

文字: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