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国际盲人节,一部导盲犬题材的无障碍电影试映活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20-10-1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沙龙导盲犬主题无障碍口述电影活动海报.jpg

图 活动主视觉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与中国盲人协会共同主办了特别庆祝活动——中国内地首部导盲犬题材电影《快乐密码》试映。让50余位来自清华多个院系的师生和校外嘉宾们,近距离的体验了一次残疾人的艺术文化生活,了解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在其中所发挥的创新性价值,还与电影主角导盲犬“奶油”热烈互动。本次活动是无障碍研究院“非常无障碍”沙龙的系列活动,充分诠释了沙龙“共享-交叉-创新”的理念。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活动由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康尼主持。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的指导支持。由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协办。电影的联合出品方大连雍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对活动给予全力的配合,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无障碍建筑师志愿使团、北京和动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都对活动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吕世明讲话并邀请盲人朋友和导盲犬上台.jpg

图 吕世明讲话,邀请盲人朋友和导盲犬上台

    吕世明副主席在讲话时,首先向所有的盲人兄弟姐妹致以节日问候,并感谢了活动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示“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高质量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像今天的活动就“非常无障碍”,活动现场布置处处体现平等与包容,让残障朋友充分享受到合理便利,这是人文价值的体现。他还表示,2018年《导盲犬》国家标准正式发布,相信通过电影《快乐密码》的宣传带动,我国导盲犬事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也相信中国的无障碍事业会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的重要元素。

 

李庆忠在非常无障碍沙龙致辞.jpg

图 李庆忠致辞

    中国残联理事、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在开场致辞时表示,现代科技帮助包括盲人在内的所有残疾人朋友,一步一步实现信息无障碍的梦想,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今天的活动就是一个最直接的体现。他特别称赞了清华大学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一面旗帜,积极开展面向残疾人相关需求的研究、传播无障碍理念,也期望未来更多的企业和团队能参与到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中来。同时也感谢了电影制片方以导盲犬为题材拍摄电影,让大家有机会了解到导盲犬对盲人生活的贡献和人文价值,未来更好的接纳导盲犬

 

导演编剧黄晓磊在回答观众提问.jpg

图 黄晓磊在回答观众提问

    电影导演、编剧黄晓磊介绍,《快乐密码》片中的王教授原型人物是中国导盲犬培训基地的创始人王靖宇教授,多年来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共培育出200余只导盲犬,为广大盲人朋友和家庭带来光明。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人关爱和关注盲人朋友生活,支持和参与我国无障碍事业发展,共同向着人文社会和谐与文明进发。

 

乌日娜在介绍无障碍口述电影.png

 图 乌日娜在介绍无障碍口述电影

    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项目部主任乌日娜表示,无障碍口述电影是通过口述者将电影中情景、人物动作等空白画面描述出来,让听众在倾听电影音效和对话的同时,能更真切的感受人物的内心和理解电影所要传递的情绪。口述者充当了盲人观众的眼睛,弥补了视觉体验的缺失。


与会成员合影.jpg

图 与会部分成员合影

    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曾表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被其他的个人身体因素或物理环境所阻碍,让所有人充分和切实地参与和融入社会。

    本次活动的各项设计都遵循了合理便利原则,来营造一个更加无障碍的环境和氛围,如无障碍口述电影,让包括盲人在内的所有人对剧情有更深刻、更多元的体会;Roger络+“云塔”声场系统,让教室远近处的声音强度一致,也让佩戴助听器、人工耳蜗的听障人士有更加清晰和舒适的言语音;“今声优盒”实时字幕机顶盒,将现场言语音以逐字字幕的形式,与电子屏幕画面内容同时呈现在屏幕上,增强听障人士信息接收效果;移动坡道,让轮椅人士便利出入;在距离字幕屏幕较近的位置、方便出入的设置了专门席位,为残障者提供合理便利。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充分利用本次活动机会开展“迎新”活动,邀请新成员参加活动志愿工作、学习了解无障碍知识,为未来的无障碍相关宣传、科研工作打下基础。相信通过同学们的努力,协会将会发展成为一支推动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重要的青年队伍。

    无障碍,在路上,也在心上!

图 《快乐密码》主角之一“奶油”,乖萌的参会姿态.jpg

图 《快乐密码》主角之一“奶油”,乖萌的参会姿态


图 《快乐密码》主角之一“奶油”,骄傲的参会姿态.jpg

图 《快乐密码》主角之一“奶油”,骄傲的参会姿态


图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学生成员吕俊彦在互动提问.jpg

图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学生成员吕俊彦在互动提问


现场互动交流.jpg

图 现场互动交流


文字/康尼

图片/肖剑、黄梦莹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