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不同并不卑微,Design for everyone

2019-01-1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片 1.png

     这张图片中有一只导盲犬、一位视障人、一位肢残人,他们面朝大海,听海、看海、嗅海。但遗憾的是,他们是被PS到这张图片上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几乎无法到达这样的海滩。每个人生来都是不同的,如果环境的“残障”消失了,那么人的“残障”或许也就不存在了。优秀的无障碍设计是以替代的方式,补偿那些失去某些能力的群体,赋予每个人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

为所有人设计,Inclusive Design ——

视觉无障碍设计(visual)

听觉无障碍设计(hearing)

行动无障碍设计(mobility)

认知无障碍设计(cognition)

 

01 属于老年人安全时尚的滑板车

人们总把滑板车与年轻人划等号。但是,把它当做老年人的代步工具,滑板车是有诸多的优点:结构简单、稳定性好、便携、使用起来比自行车轻松,也能同时达到运动的目的。




02一凹一凸的方便纽扣

这款纽扣曾获得2013年红点奖的概念创意产品Easy Button,巧妙的一凹一凸能够帮助那些知觉和视力下降的老年人更好的扣上纽扣,从而增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和乐观的态度。



4.png

5.png

6.png


03 针对帕金森患者手抖的产品

Liftware Steady汤勺通过内置传感器探测到使用者的震颤,并可将70%的震颤予以抵消降低抖动的程度,防止食物掉落。


7.png

 8.png


04 针对手部障碍(例如小儿麻痹、中风患者)的产品

Liftware Level 是为手部无法正常旋转和伸直的患者,能让勺子旋转和垂直方向的移动,保持勺面处于水平状态,防止食物掉落。 



9.png

10.png

11.png


05 仿生机械手套,帮助手部不适病人康复训练

葡萄牙Nuada公司成功研发的仿生机械手套,利用内置的电动机械协同提供助力,能自动预测佩戴者接下来的动作,让佩戴者能提起更重的物品,也能用来帮助手部不适的病人进行康复训练。

12.png

 

06 帮助病人术后康复用的智能外骨骼设备

日本康复用外骨骼设备制造商CyberDyne公司研发的产品,主要关注肘、膝、踝等大关节部位,这些也是各项四肢活动必须参与的,以此来为重大事故后的病人恢复四肢活动。

13.png

 

07 仿生手居然可以捏起一张薄薄的纸

日本Exii公司研发的一款拥有惊人功用的3D打印仿生肌电假肢HACKberry,用户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来控制它完成各种丰富的动作,比方说抓握、捡拾、捏等,甚至可以轻松捏起一张纸—这需要两个手指之间毫无空隙。

14.png

15.png



08 无障碍汽车,给了行动不便群体更大的世界

车内空间较普通车更加宽敞,车尾配备了自动升降轮椅的装置,轮椅无须折叠,车轮可被固定,不影响车厢前两排乘客的乘坐。

还有会“蹲下”的公交车,可以把轮椅“举起来”的公交车。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09 能让运动员赛场上大放异彩的轮椅

宝马旗下的设计公司DesignsWorks 为根据人体工程学、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制作了一款轮椅竞速运动员比赛用的碳纤维轮椅,可以减少15% 的阻力,还通过3D打印配置了运动员的专用手套,让运动员与设备进行最佳的“连接”。

20.png

21.png

22.png

 

10 义肢也可以很时尚 

由McCauleyWanner和Ryan Palibroda为ALLELES设计和制造的义肢,因为添加了各种颜色和图案而有了更为人性化的一面,就像是不同风格的袜子,让穿者顿时有了时尚感。2016 年Stance 义肢,还为成长中的青年设计出可以调整高度的义肢。

23.png

1547798308399036742.png

 

11 属于义肢系统的创意世界

Iko是一套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极具创意的义肢系统。跟普通义肢相比,Iko带有插座、电池、手臂和肌肉对接站等多种模块,可以用来连接乐高玩具,比方把手臂变成一架乐高挖掘机。

25.png

26.png

 

12 Reagiro 世界上第一个具有转向系统的新型轮椅设备
特别设计的转向系统能够保证用户仅仅用上半身力量,便能方便地控制轮椅的运动方向,替换了传统轮椅需要双手刹车和利用推力控制方向的问题。从医学层面上讲,通过上半身控制轮椅运动方向可以刺激核心肌群,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解放手的使用。

27.png

 28.png

29.png

13 轮椅,不只为了出行,也是时尚装备

Whill轮椅的所有细节都是以生活场景中实际的需求出发。外形非常具有现代感;座椅可以向前伸出,方便使用者很舒服地够到桌子;两侧的控制扶手也能竖起,给手臂留出充足的活动空间;刹车灯、水杯网、挂包的挂钩以及手电筒一应俱全。

30.png

31.png

 

14 Chopchop厨房台面:细枝末节的贴心

洗菜、切菜、做饭,这对正常人而言唯一的门槛就是“懒”,但对残疾人而言,可能没法够得着台面,也可能无法单手切菜。

德国设计师DirkBiotto的这套厨房台面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定制。采用联锁钢管,使得洗手台可以升高或降低,穿孔背板可以随时调整各种厨房用具的摆放位置。 

32.png

33.png

 

15单手餐具:原来你可以做这么多

伦敦设计师GabrieleMeldaikyte设计的产品可以帮助残疾人单手做饭,切面包、苹果,甚至还可以剥鸡蛋。

34.png

35.png

 

16 一支神奇的U-wing笔

日本通用设计之父中川聪设计了一款可以帮助手部残疾的人书写的工具,U-Wing。错过了某些手指,可以用剩下的手指穿过圆环;错过了手,可以用脚;甚至手脚都错过了,还可以用嘴含着鸭嘴笔杆…… 

36.png

 37.png


17 每个人都爱的省时省力的袜子

多数人在穿袜子之前习惯先将袜子卷短,这样在穿袜子时不容易卡住,能较快速地穿。设计师发现这个现象之后,设计了一款事先做好卷袜子这个动作,单双手操作都可以穿好袜子,省时省力。

38.png

39.png

 

18 方便吊挂和拧干的毛巾

对于手部伤患者而言将湿毛巾拧干是一件头痛的事情。一位设计师在毛巾上设计了十字开口。只要将双手深入十字开口处,手部伤残患者也能和一般一样自行擦背、洗背;将毛巾的距离缩短,让使用者能以扭转的方式自行拧干,十字开口也很方便吊挂,不会发生毛巾常容易落地的情况。

40.png 


19一款专为残疾人设计的浴盆

Flume Bathtub设计采用了跷跷板原理:坐在轮椅上的人首先需要把双脚放到浴盆里,然后抓住浴盆上的扶手,滑到浴盆座位上,随着水位的不断上升,浴盆的另一端就会下降,最后浴盆保持水平位置。

41.png

42.png

 

20 暗藏各种玄机的无障碍服装

设计师IzzyCamilleri发现市面上的衣服,都是给站姿设计的,而轮椅的使用者是不需要站起来的。所以她开始以坐姿为准的服装剪裁和版型设计。例如裤腰前短后长,这样坐着的时候裤腰不会被往下拽,膝盖处也特别设计,不会紧绷;减少后背的面料大小,也会为了方便穿脱将衣服分成两花瓣,用拉锁来穿合;袖子的面料设计成耐磨、耐脏的;披肩斗篷、雨衣……

43.png

44.png

45.png

46.png

  

  真正的设计,不为多数人,也不为少数人,是为每一个人。尊重多样,包容差异,让所有人的生活更有质量,还能让一些人生活得更有尊严。

(转载于微信公众号“非常无障碍”)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