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研究院作为《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标准专家评审单位出席发布会

2018-07-0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82293892940037577.jpeg

  银行和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所有的社会经济关系血脉相连,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主体,而社会信用是保证市场公平、公正与效率的基石。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银行业面临新任务新使命,即精准服务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未来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的关键。 2018年7月3日上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2017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河北保定雄县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潘光伟、河北省银监局长李明肖、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牛景峰、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以及来自全国各银行等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一致认为银行业这一举措为中国的无障碍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吕世明在致辞中表示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践,对社会文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彰显了人文关爱情怀、填补国家行业空白,展现了国际人权形象。并在现场呼吁各行各业、所有民众都一起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来,因为这将惠及所有人。

    《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作为团体标准的发布和执行,是对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重要回应。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标准制定的专家评审单位,认为该标准体现了通用与包容的原则,涉及行动不便、视力与听力障碍等有障碍的人群,还包括了看护婴儿的需求,真正体现了无障碍作为全社会最大公约数通用包容的意义;标准又对银行设施的室外场地、室内设施、空间布局、标志导引、信息无障碍等方面都做了系统、详细的规定,涵盖了设计、建设与管理的不同环节,尤其是在服务方面的强化,体现了无障碍的系统性全流程的理念;标准用语规范、严谨,结构清晰,表述清楚,易于理解、执行和监督,体现了很高的编制技术和技巧。

    此次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召开,有着特殊的内涵。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雄安新区银行服务的发展,需要在全面增强“四个意识”的基础上,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目标,实现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是挑战,更是历史机遇。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推动和建设融合共享的无障碍环境与更加包容的社会。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