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研究院受邀赴日本东京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

2020-01-1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东大会议.png

图  与会嘉宾合影

  2020年1月8日-12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受日本东京大学邀请,由执行院长邵磊带队赴日出席“东京大学高端科技研究中心研讨会暨包容设计实验室成立启动会”。会上,无障碍研究院与来自日本的东京大学、神奈川县立保健福祉大学、东京都医学科学研究院、九州工业大学、残疾人辅具中心,以及美国伯克利大学、亚马逊公司、全美中学校长协会等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与交流。会议从空间环境的多样性和包容性、通用设计与无障碍环境、产学研与国际合作、法律与服务等多个角度分享其研究思路与研究成果。这是继2018年底,研究院受邀赴美参加“2018残障科技国际论坛”之后,再一次与美国伯克利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的深度研讨和实地调研,为研究院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先进经验。

  会上,首先由东京大学高端科技研究中心主任Ryohei Kanzaki进行开场致辞,他代表东京大学高端科技研究中心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和重点研究方向,宣布了“包容设计实验室(Inclusive Design Lab)的成立。随后,包容设计实验室主任Shin-ichiro Kumagaya进行主旨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实验室的成立契机和研究目标。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以《中国语境下通用无障碍与社会包容性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从中国社会特点出发对现有国家政策、城市发展、人口结构、无障碍意识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中国目前无障碍环境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得到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推动了国际交流合作。

 1583483908371028446.png

图  邵磊在进行主旨发言

1583483993816062870.png

图  会议现场配有手语翻译和语音转写字幕

 

  日本从1970年代初,便步入老龄化社会。70年代初期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整体人口比例约为7.1%,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到2010年时日本65岁以上人口比例已经增至23%,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中指出日本已成为世界上老龄化趋势最快的国家。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最新的人口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2月日本国内65岁以上老年人估计达到3598万人,占总人口的28.6%。预计到2025年可达30.0%,2040年达35.3%,2060年65岁以上老人将接近全国总人口的40%。在严重的老龄化、超高龄化趋势下,日本的经济发展、福利保障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世界人口展望2019.png

图  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9》

 

  作为日本的“邻居”,中国目前虽然处于老龄化初期阶段,但形势已然不容乐观。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末,我国最新的老年人口数据为: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亿人,占总人口的11.9%。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到2040年60岁及以上人口的将达到4.02亿,占比上升至28%,届时中国将成为超老年型国家。

 

  除了人口老龄化问题,随着文明社会的发展,“人人平等、人人参与”也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社会问题,多个西方国家从上个世纪初期就对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相关问题展开了大量研究,并逐步建立了完整的法律体系,出台了系统化的福利保障政策,除了立法保障,在实施层面也相应提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一基本理念,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近些年“无障碍环境建设”逐渐从物质层面上升到信息层面和服务层面,建设标准也逐渐通用化、精细化。中国城镇化率已接近60%,意味着中国已经从“农村社会”稳步迈入“城市社会”。在这一重要阶段中,城镇化的健康推进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城市工作的重要战略,如何破解各类“城市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值得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

 

  本次研讨会提到,日本为应对老龄化、实现平等化,从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了对不同人群社会福利保障政策的制定,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要求、设计标准等,经过多次修订和合并,目前日本现行的特殊人群保障措施已形成如下体系:法律法规层面,《残疾人基本法》《促进老龄人、残障人无障碍移动法》(又称无障碍新法)作为国家基础立法,保障特殊人群的基本权利,各省市依据国家基本法,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地方法规,例如《东京都无障碍法规》,作为有法律效力的二级保障;在实施层面,在国家《建筑基本法》《促进老龄人、残障人无障碍移动法》(无障碍新法)中都对建设要求、设计标准进行了详细规定,详细规定按照空间类型、建筑功能分类分章节、分条目提出了对应的具体设计要求,并汇编成手册为从管理者到设计师再到施工方提供参考。可以看出,在健全的法律体系和务实的实施路径双重保障下,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再只是一种理念和意识,也同时切实体现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真正实现“以人的需求”为核心的社会发展。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为了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也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体现,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保证每一个个体在社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也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城乡发展质量,保证所有人都能无障碍的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不仅从物理环境上消除障碍,也要实现信息获取和服务的平等化,为所有人带来便利。

  无障碍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工作,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众多国际高校、相关组织和机构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务实的行动充分研究和学习各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有益经验,积极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为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探寻有效路径。未来亦将继续充分发挥交叉学科创新平台与新型特色智库作用,积极投入国家无障碍发展事业,推动无障碍先进理念与技术的研究与传播,为推动残障群体融入社会生活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