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成立,促进相关领域科研成果落地

2020-01-0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0年01月07日上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第五次管委会和院务会全体(扩大)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327会议室举行。在会上,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院士,共同为“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揭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老龄协会,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众多政府和行业协会领导、教授专家共同鉴证。

1585791892360042024.png

(图 吕世明和庄惟敏为实验室揭牌)

 

  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实验室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直接顾问指导下,依托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借助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项目设计和科研方面的技术实力,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成立的研究型机构。

  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践行以人为本的健康人居环境理念,以通用无障碍为切入点,精准对接国家在无障碍和健康领域的发展战略,促进清华大学在无障碍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落地,助力提升我国在通用无障碍建设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水平。

  实验室主要从以下领域开展工作:

 (一)咨询策划

  1、无障碍专项咨询:对于新建重大项目,提供从策划、投标、方案设计到施工交付全过程的无障碍咨询服务。

  2、健康与适老化设计及环境提升咨询:将通用设计理念与养老、绿色、健康等理念相结合,为包括养老、健康、康养等在内的开发、设计和运营活动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南。

 (二)课题研究

  1、方法研究:对从城市、社区/校园、建筑等不同层面的通用无障碍规划设计体系开展研究,包括各层级通用无障碍规划导则(指南)、设计指引、评价办法、考核机制等内容。

  目标产出:指南、导则、指引、标准、数据库、论文、专著等。

  2、示范实践:结合具体项目开展研究性设计实践,验证、反馈、修正理论研究的成果,并为建立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的相关设计技术标准提供实践数据支撑。

  目标产出:示范项目、产品专利等。

  针对无障碍通用设计专业性较强的特点,成立实验室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庄惟敏院士出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

1585791993532055295.png

(图 实验室主任王宁在向与会嘉宾介绍实验室)

1585792082610010919.png

(图 会议现场)

 

附: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 年4 月23 日,由中国残联委托,清华大学批建的校级科研机构,由建筑学院发起,联合美术学院、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社会科学学院共建,依托于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定位交叉学科创新平台与新型特色智库。成立三年以来,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以创新引领,积极投入国家无障碍发展事业,为国家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改善、科研空白填补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无障碍先进理念的研究与传播、推动残障群体融入社会生活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2019年5月16日,研究院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我国高校首次获得这个荣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在1958年正式成立,作为清华大学的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并服务于新中国的发展建设。现为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设计院依托于清华大学深厚广博的学术、科研和教学资源,并作为建筑学院、土水学院等院系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的基地。

  设计院现有工程设计人员1000余人,其中拥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7名,勘察设计大师3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17名,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69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40%以上,人才密集、专业齐全、人员素质高、技术力量雄厚。设计院成立至今,始终严把质量关,秉承“精心设计、创作精品、超越自我、创建一流”的奋斗目标,热诚的为国内外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设计和服务。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