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世明:感动是一种力量

2020-04-10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感动是一种力量

吕世明


 《收获感动》是继《为了生命的美丽》、《放飞希望》出版之后的第三部散文集。作为残疾人作家这一特殊群体,当我的兄弟姐妹们将自己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感动,浓缩在这一篇篇精美的短文中呈现给读者的时候,其间的澄澈、宁静,使人在“化作春泥更护花”中更体味出感动竟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力量。

1586526985349063987.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读《收获感动》的每篇散文,掩卷深思,我时时处处被深深感动着——被一些人、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如张馨的《感激》、王志勇的《苦难中盛开的美丽》、王运才的《雨遇》、石军的《感动,生命的清泉》、史光柱的《小黑菊》……这些平实纯朴的文字叙述着一个个生活中的片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些感动不因微小而无痕,反而直叩心底,在更多的意义上,它让我们读懂感动的真正含义——给予比得到更幸福。

 感动是一种心态。能被感动,拾起感动,我们的心便不再枯涩,我们便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值得我们感动的事情原本是很多很多的!心存感恩,我们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平淡的生活也会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心存感恩,我们会充满自信和活力,快乐也会不期而至;心存感恩,我们将在知足惜福中体味一种由宽容、善意、温情、和谐勾勒的美好情愫。

 感动是一种幸福。当命运多舛、人生饱受挫折的时候,感动犹如天毯,自九天而下,用努力与坚忍裹挟你,去抵御浩瀚星空下的孤独,在若隐若现的天籁中与灵魂倾谈。感动因为真挚,在物欲的尘垢中,它才显得那样的清晰与质朴;感动因为博大,在人生的路上,它才是那样的顽强与深邃。拥有感动,就拥有幸福。

 感动是一种珍惜。正是基于这种珍惜,我们才会毫不吝啬地给予他人:一个微笑,一声感谢,一个相助的举动……只要心存感激,一切做起来竟是那么简单而质朴。

 感动是一种力量。人并不因为伟大或渺小而影响对感动的体味。在阳光中,参天巨树与小草沐浴着同一个太阳。正是因为心灵的感动,人的尊严才是这样的平等与凝重;正是因为感动的力量,人的崇高才显得那样的无坚不摧、博大与瑰丽。它是筑就信念的第一块基石,承载着人道的光芒。

 让我们心灵中永存感动。接一缕朝阳,感动于它普照万物;捧一掬溪水,感动于它滋养生命。将感动变为感恩,去回报这个世界,去传递爱的力量。

(本文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为《收获感动》一书所作的序)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