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无障·爱”花开满园梦无限 ——记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

2020-05-2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转自微信公众号:无障碍智库-无障碍文化/骆燕

图1.jpg

图1: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宣读《“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



“无障·爱”花开满园梦无限

——记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


  像五月的花朵那样娇嫩、亮丽、鲜艳;像初升的朝阳那样向上、蓬勃、光彩熠熠……每当看到他们青春的面庞,都会有一种回归清纯透明的冲动,每当看到他们参加无障碍活动的身影,都会有一种寻梦过往的深远,每当听到他们沉稳而坚定的稚声,都会有一种信念和力量由心底而生,那就是“少年强、则国强”,无障碍意识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一定要从青年学生抓起。其实,早就想为他们而歌了,因为他们是一个事业的希望,他们是一个事业的未来,他们更是成就一个事业的中坚。因为有了青年的加盟、参与、助力、奉献,才注定无障碍事业永远是春天……

图2.jpg

图2: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的协会、使团、研修营小伙伴与嘉宾合影




 一株株拔节生长的小苗

  在无障碍的天地间,他们就像一株株拔节生长的小苗,每次相见都有初逢般的惊喜,都有一股震憾人心的力量!一张张青春朝气的笑脸、一个个信念坚定的目光,一句句感动心灵的话语,总会开启人们对无障碍事业的新认知、新视野、新憧憬……

  怎会忘记,他们的第一次亮相,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是在2016年4月23 日。那一天,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在那个值得载入中国无障碍史册的成立仪式上,饱受严重类风湿性关节炎折磨致残已坐轮椅13年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生矣晓沅,带领着他的团队走上了讲台,拉起一面“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的旗帜,他们宣誓要为推动我国的无障碍事业奉献青春。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感动。人们看到了,这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精神的传承,看到了身残志坚的清华学子那种优秀、高尚与不屈的品格,看到了我国无障碍事业后来者的学识与风采。当时,清华校园紫荆花盛开,建校105周年的旗帜与耕耘无障碍新天地的希望,交相辉映,格外诱人!


  怎会忘记,2018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举办“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此时的他们已不再是观众席上的普通听众,而是登上国际无障碍论坛的演讲者、“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在矣晓沅、陈斌带领下的社团成员与中国城市管理者、社会组织领导者、无障碍组织的推进者们共议包容性社会建设、探讨前瞻性人文理念、交流国际国内无障碍发展经验与价值,推动应用和宣传放大中国无障碍发展的成果,倡议要建设一个更多样、更包容、更平等的人文社会。此时,小苗已长成小树,秀立于林。


  怎会忘记,2019年10月11日,清华大学和中国残联联合主办“一带一路”无障碍发展国际论坛。这一次,会长陈斌坐轮椅登上主持人的席位,会场上的目光被这位清华大学轮椅博士所吸引。主持这样高端的国际论坛,与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教科文、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残疾人代表等共同研讨无障碍,这让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再次名声大振。在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代表等青少年群体共同发出《‘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号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经验、互利合作;强调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提高无障碍意识,促进对话、能力建设和资源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环境发展,共创美好和谐宜居家园。而这篇洋洋洒洒上千字的中英文对照倡议书,就出自于协会会长陈斌和协会骨干成员之手,这是他们几年来的行动思考,也是他们辛勤耕耘的成果。

陈斌主持“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jpg

图3: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陈斌主持“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

陈斌与论坛嘉宾的会前合影.jpg

 图4:“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的嘉宾合影,左一坐轮椅为陈斌


  怎会忘记,2020年5月17日,第30个全国助残日“云”端相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残联无障碍推进办召开年度工作对接会。会议特意安排了学生社团汇报工作。在视频中,人们看到了青春朝气、思路清晰、有板有眼的陈斌,看到了美丽大方、阳光聪慧的孟小渟,他们分别代表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汇报工作。这一刻,让人感受到的是眼前一亮、青春绽放、活力无限、充满惊喜……时间记录下无数难以忘怀的瞬间,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仅以此几个瞬间,足以让人们感受到发源于清华、成长于清华、秀美于清华的无障碍小苗,萌芽、生长、参天,玉树临风、秀美多姿的足迹…… 

 

 

一棵大树和两朵小花

  世间万物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也培育着自励、自勉、自觉、自立的精神,对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而言,生长在清华大学这片人文精神丰厚的土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无障碍人文、无障碍理念、无障碍追循是多么的不谋而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而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就像依附大树盛开的两朵小花,荫被大地、花开灿烂。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2016年4月23日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清华大学共建成立,获工信部、住建部、民政部、老龄委、国家部委等大力支持。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起,联合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系、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共建,后续加入美院和医学院,是依托于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管理,定位为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交叉学科创新平台。

20160423.png

图5: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2016年4月23日在研究院支持下,清华大学成立的我国高校第一个学生自发组建、自主管理的非营利性无障碍公益社团。宗旨是“让每一个人独立平等地学习、工作与生活!”他们立足清华校园,残健融合,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分享知识与经验;开展体验互动、以各种方式,宣传和推进通用无障碍理念。他们积极参与和配合清华校园无障碍建设工作,收集素材、组织体验,为创造独立平等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人文校园做出贡献。2019年11月,协会获得“清华百年树人德年公益文化奖”标杆社团的荣誉称号。

20160423-1.png

图6: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成立,左一为矣晓沅,右一为朱晓鹏

    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2019年8月18日,由北京四中发起、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清华附中、人大附中等学校共建成立。作为我国首个以学习、宣传、推广、实践无障碍理念与无障碍知识为己任的青少年团体,使团立志要让中国青少年和全社会更多人了解和重视无障碍,推动通用无障碍发展理念的普及。使团的成立得到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成立仪式上发布的“中国青少年无障碍发展使团倡议书”,为缔造一个更加融合、平等、友爱的无障碍社会而努力。使团宗旨是在青少年、幼儿园孩子中传播通用无障碍理念,将通用无障碍发展融进当代青少年的理念和价值观中并世代传承。

图7.jpg

图7: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成立,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邵磊院长、孙一平副院长出席并讲话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精心培育培养,通过“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非常无障碍沙龙”“通用无障碍工作坊”“无障·爱研修营”“无障碍学生SRT项目”等多渠道育人,如今两朵小花蓬勃生长,绽放得如此美丽。

 

 一个青春无诲的约定

  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凝聚当代青年中的佼佼者,其中有大学生、中学生,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虽各自专业不同,各自经历不同,各自身体状况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青春无悔的约定,那就是将无障碍使命和无障碍青春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个装得下天下的心胸,必将成就一个事业和一个非凡的人生。

清华大学陈斌.jpg

图8: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陈斌

     走近陈斌。他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的会长。由于患有一种罕见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全身肌肉逐渐失去力量而导致身体残疾,他从12岁起就无法行走;随着病情进展,目前双手已无法举起。看到他阳光般的笑容,绝对想象不出他是用怎样的毅力走到今天的,成为令无数人羡慕的清华博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就是他选择无障碍的理由。

 

陈斌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相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jpg

图9:陈斌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相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

     陈斌讲了这样一个经历。一次,他作为志愿者去给高中生讲授心理学课程,但活动的学校没有无障碍设施,几名同学来抬他上了台阶,好不容易到达讲课的教室,又发现讲台前还有一级台阶,由于讲台狭小,只有能容纳两个人的宽度,轮椅无法被抬上去。这时同行的母亲找来一把椅子,然后将他背上讲台坐在椅子上,才让他完成了讲课任务。那次经历,母亲的举动对在场所有的人都是一次无言的教育。陈斌说,母亲和同学们是用人力为我搭建的“无障碍环境”,没有这种人力“无障碍环境”,我无法完成任务,更不可能从高中生的积极反馈中发现自身的价值。那次经历真是刻骨铭心、感慨万千,我本是去帮助别人的,可没有办法让我成了受助者。从那以后,对无障碍环境的思考,就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既是为了感恩,也是为了自立,没有自由自在自如的人生,纵有一身本事,也难有用武之地!

     走近孟小渟。她是北京四中高三学生,是”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的创始团长。她美丽、幸福、快乐得像花儿一样。说起与无障碍结缘,她怎么也忘不了,七八年前去“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做志愿者的经历。那时,她才知道生活中还有一群这样不幸的人。当看到坚强的“瓷娃娃”即使生活有诸多不便,还一直在努力改变人生时,她的心灵被震憾了。直到有一次她打篮球意外左脚骨折,拄了一个月的拐杖,上学爬六层楼,没有电梯和其他的无障碍设施,她每天需要单脚跳上跳下,那种吃力和窘境,让她意识到无障碍不仅仅为残疾人,而是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紧密的关系,通用无障碍真的太重要了,可以让所有人活得更便利,更有尊严。从那以后,她全身心投入无障碍,她还代表使团赴美国盐湖城参加了第68届联合国NGO大会,通过展台,演讲,工作坊等方式让很多国际上友人关注和了解到中国通用无障碍,了解中国青少年的无障碍使命和行动。

孟小渟在联合国NGO大会上演讲.jpg

图10: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的创始团长孟小渟在第68届联合国NGO大会上演讲

  走近矣晓沅。他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是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创始人之一。说起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协会,矣晓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冬,在学生无障碍协会筹办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位从香港大学来清华的交换生小林,她也是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虽然她半年之后就要返回香港,但她一直奔走于清华校园,四处和工作人员沟通,提出无障碍改进的意见。小林的努力让他意识到,残障学子需要发声,需要主动表达自己的诉求,这样的诉求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所以他继任会长后,将协会的重心放在无障碍理念宣传上,在清华的学生中播撒无障碍意识的种子。经过协会几年的努力,清华园内的无障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他们住的紫荆公寓全部实现了无障碍,大部分公共教学楼都配备了基本的设施以及无障碍卫生间。2018年,协会和一个公益机构开展活动,组织了数十位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到清华参观游玩。当有人提出要去卫生间时,告诉他们就近随便去哪一个教学楼都可以,残疾人朋友对清华的无障碍改善给予了高度评价。矣晓沅说,无障碍协会设立的初衷便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无障碍化落到清华校园的实处。这是一种责任。清华大学是全国最好的大学,而我们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应当肩负起推动高校无障碍化进程的重任。

矣晓沅在清华大学举办“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演讲.jpg

图11: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时任会长矣晓沅在清华大学举办“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演讲

  走近魏祥。他是先天性脊柱裂,无法独立行走。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就读本科,他从甘肃小城考入清华那年倍受社会关注,清华大学不仅接受了魏祥,还安排他母亲陪读。入学后魏祥就加入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他说,入学后的一次体检,对他触动很大。当他看到一位同样是下肢残疾坐轮椅的女护士,经过多年的努力锻炼,可以借助轮椅等辅助工具独立生活,而且成为康复医院的一名护士,每天自己上下班,甚至节假日还出去旅游等。这让他第一次认识到即使是一名残疾人也可以不用他人帮助、独立自主的生活。在后来接触到无障碍理念后,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位女护士,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像她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工作,像这位病友那样不依靠他人就能独立地生活,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光当“学覇”是不够的,还必须要用无障碍人文理念和行动来武装自己。

魏祥.jpeg

图12 :清华大学物理系学生、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成员魏祥在清华园体验无障碍

     从他们的讲述中,可以看到每个人都有许许多多刻骨铭心的经历,也有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感动。他们能从“不幸”到“有幸”,从“小我”到“大我”,这种的鲜活人生轨迹,得益于新时代的无障碍。他们的成长得益于清华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园丁的培育,教诲、感悟、提升和行动。如今,小树已枝繁叶茂,枝头已花开如盖,美不胜收…… 

 

 

从“一枝独秀”到“花开满园”

  2020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在这个倡导“平等、融合、包容、共享”的日子,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陈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创始团长孟小渟等参加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全国无障碍智库的工作对接会。他们又有了许多有关无障碍的畅想。

  陈斌说:我们不希望是“一枝独秀”,希望的是“花开满园”!所以我们协会要加大无障碍宣传力度,推进校园无障碍建设,线上线下一起抓;开办无障碍工作坊、无障碍沙龙,组织开展无障碍体验、无障碍调研和无障碍交流;让更多的人知道无障碍、了解无障碍,投身于无障碍之中。

  孟小渟说: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在北京四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清华附中、人大附中有上百名志愿者,这还远远不够,希望有更多的全国各地的学校加盟使团。目前,他们正筹备拍摄一部片名为“无障碍”的微电影,从高中生的视角来解读和宣讲无障碍。接着,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清华附中、人大附中三所学校团长也都介绍工作设想,有的正招募画手,绘制无障碍动漫宣传画;有的筹备无障碍体验,让健全人体验“障碍者”的一天;有的通过随手拍、短视频,告诉人们什么是无障碍,从而知道我们的社会需要包容和理解,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友善,知道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行为是错的,唤起更多人的投入与参与……

  青年学子们的讲述如他们青春一样生动鲜活,他们的行动设想又那样的缜密实际。他们心里时刻不忘研究院邵磊院长给他们讲的,为了所有人的“通用设计”;也始终铭记孙一平副院长叮嘱的把握“正确方向”,从小用无障碍理念培养自己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向善从善为善,这是做人的根本。“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们正为“花开满园”播洒着“无障·爱”火种。

 

1590546230384002277.jpg

图13: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学生无障碍协会研讨校园无障碍建设


1590546250357053759.jpg

图14: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参加校园无障碍建设体验活动


图15: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


  惊喜 、振奋、希望……听了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的汇报与畅想,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吕世明连称“惊喜”!青年学子情怀可嘉、后生可敬!他感慨地回忆起30多年前参加中国残联第一次代表大会时的情形,那时残疾人使用的辅具是什么样子的,拐杖是用树枝或木头做的;根本没有轮椅,实在走不了的,有的家里人用一块小木板加上四个小木头轮子做成平板车;还有的是爬着蹲着进入人民大会堂会场的;那时穿着都是很普通……在各种各样的困境下,只有精神和斗志挺立不倒!今非昔比,翻天覆地,幸福无比!吕世明接着说,今天能听到青年学子侃侃而谈无障碍,真是喜上心头,激动不已!青少年是无障碍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相信今天你们是“一枝独秀”,传播“平等、融合、包容、共享”的无障碍理念,你们是领军是旗手,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迎来姹紫嫣红的花开满园!

图16: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的合影.jpg

图16: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与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的合影

    

  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之际,非凡的一天,非凡的畅谈,非凡的交流,无限美好的新希望从每个人心底升起,情不自禁地想起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名句: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未来,中国“无障·爱”之花必将满园盛开、繁花似锦,更美好、更炫丽、更多彩!

图18 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参加第68届联合国NGO大会举办工作坊、演讲、交流等活动,介绍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通用无障碍理念.png

图17:中国青少年无障碍使团代表参加第68届联合国NGO大会举办工作坊、演讲、交流等活动,介绍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通用无障碍理念


1590545582189046397.png

图18:联合国NGO大会(左) 国际交流(右)


 

 

来源: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秘书处

撰稿:落言有声|骆燕

首发:无障碍智库-无障碍文化

主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协办: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

承办:福建自强育才无障爱文化(北京)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