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残疾包容、无障碍环境,清华大学一直在行动

2021-12-0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无障碍,是包容性社会永续发展的基础,是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是保障所有人平等和尊严的基本条件,也是科学、技术与艺术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内涵——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2月3日 国际残疾人日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祝残疾人朋友节日快乐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秘书长

 “我敦促所有国家在残疾人及其代表组织的积极参与下充分落实《残疾人权利公约》,加强无障碍环境,并消除法律、社会、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障碍。(联合国官网)

 

 苏峻︱清华大学智库中心

 大学应当具有社会公益服务精神。理想的大学,不仅是一位追逐无尽“高精尖”知识前沿的智者,更应当是一位致力于实现多样平等、包容发展的仁者;不仅是一座不断寻求思想突破的引航灯塔,更应当是一所有定力、有坚守、有人文关怀的精神家园。


 季林红︱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康复辅具将是我国发生或者深化第五次产业革命的标志性产业之一。面向几亿的老人、残疾人和有康复需求的病患,中国现有的康复辅具产业还很弱小,要壮大就必须打造具有技术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但前提是要认识到,康复辅具产业不仅是福祉产业,更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更好发展的动力源和支撑平台。营造无障碍社会的大势,让民众有尊严地生存、有质量的生活。


 徐迎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未来实验室主任、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改善盲人对信息和知识的获取手段,突破聋人因听觉受损所造成的感知壁垒,探索心智和交流障碍等群体的梦境可视化,研究嗅觉对人的感官体验、记忆认知等方面的影响……科技向善,感知与意识领域的无障碍技术创新,能够改善和提高特定群体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体验。无障碍设计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努力!


 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很多孤独症儿童存在语言障碍,他们以绘画语言与外界沟通。有的孩子能够精准刻画出极其复杂的场景,有的永远只能画出非常抽象的线条,有的会成百上千遍描绘同一事物。也许他们的思想和行为让人无法理解,但是他们展现出的“低能力”和“超能力”,揭示了人类世界的复杂与多样,提醒我们以包容、友善和谦卑之心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营造无障碍的社会氛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史元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人机交互的目标,是让计算机更“懂”用户,让用户更加自如。赋能视障人士听、说、读、写的能力,将无障碍作为同等重要的目标融入技术研究到界面开发中,提高视障人士信息设备的交互效率,这是一项融入了人文理念的挑战性的技术。信息无障碍交互技术和界面的实现,不止造福视障人士,更是整个社会。


 王天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认知障碍和认知障碍的患病率与老龄高度相关,预计随着老龄人口增长而同步增加。生活方式因素与老年认知障碍症和大脑总体健康相关,在缺乏认知障碍症治疗的情况下,以饮食、运动和认知训练为目标的多模式干预,对于预防和改善高危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至关重要。


 邵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副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无障碍环境在承载各类活动方面,有着跨人群、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且由于地理、文化、社会、经济等环境的差异,障碍人群需求的差异,给无障碍环境的要素配置、实施与运行带来了很多复杂因素。需要多尺度、多维度、多场景的无障碍环境体检与问题分析,进而揭示其中的共性与个性、通用与专用等需求特征和矛盾。


 张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副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研究部主任

 孤独症谱系障碍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晰,其多样性、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相关科学研究和应用必须是交叉、融合的。为孤独症群体生命全程发展提供支持方案中,应是多层次的、多方向的、多因素的,不是拼凑而是环环相扣。数字化手段将会为孤独症群体的康复和教育发挥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jpg

图 “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奖牌与证书

  清华大学跨学科跨领域,助力残疾人事业和无障碍环境发展。2016年4月23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定位于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委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学院、计算机系、机械工程系、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共建,依托于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管理。2019年5月16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我国高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