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

2020-04-2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招生简章: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

立项号:1925610409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术支撑: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一【项目背景】

  孤独症谱系障碍,又称孤独症,主要表现为刻板行为、社交障碍等。据世界卫生组织 2018年1月统计,全球约超过10亿人忍受着某种形式的残疾,相当于世界人口的15%。在全球范围内孤独症群体的患病率大约在1%-3%,2016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每59名儿童就有1个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发病率为1.5%。英国孤独症发病率为1.6%,韩国发病率为2.6%。截止 2017 年底,中国各类残疾人口总数已超过 8500 万,其中孤独症人群约为1000万,0-14岁孤独症儿童约为300万,我国孤独症患儿的发病率在以1%-2%的速度逐年增加,这预示着全球孤独症患者的康复教育面临巨大的挑战。

  孤独症谱系障碍: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刻板行为、社交障碍等。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类型:典型孤独症、阿斯伯格症、广泛性发展障碍-未分类型(PDD-NOS)。

  孤独症成因尚无定论,因此目前孤独症患者的治疗并无医学上的有效方法。美国国家标准项目2015年发布:针对22岁以下的特殊儿童和青少年的干预方法中,应用行为干预是具备足够的证据证明其有效的成熟方法之一。孤独症儿童的黄金干预期为2-6岁,一经被诊断为孤独症,“早发现、早干预、早期密集”是全球康复教育行业的核心准则,承载这一康复责任的就是孤独症康复教师,然而由于孤独症成因不明,表现症状又是千人千面,孤独症的干预康复训练是对于康复教师专业度要求甚高的工作,孤独症康复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决定了孤独症儿童的康复程度,为孤独症儿童提供高密度的行为干预康复训练是提升这个群体生活自理、融入社会行之有效的方法。

  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简称ABA),是行为分析学的应用形式。行为分析学是研究行为、行为的变化及影响因素的一门科学,应用行为分析是将行为分析所得的结果进行应用,以达到理解行为和环境之间功能性关系的科学。

  经过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及有效的实证案例证明,应用行为分析也已在美国及其它特殊教育先进国家成为特殊需要儿童的主流康复教育理念和指导方法。

  行为分析师是从事应用行为分析的专业人员,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ssociation for Behavior Analysis International, ABAI,以下简称协会)作为学术协会,负责课程认证和审核。由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 Behavior Analyst Certification Board,以下简称委员会)统一负责制定执照标准、组织执照考试。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系统性的传播专业的应用行为分析理论以及在世界范围内培养更多的行为分析师,其提供的行为分析师项目不仅通过了美国国家认证机构委员会(National Commission for Certifying Agencies)的鉴定,而且受到国际行为分析协会、美国心理学会和欧洲行为分析协会的认可。目前,认证的行为分析师是服务于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重要专业人员。

  近年来“应用行为分析师”的认证考核已成为相关从业人员获取行业职业认证的首选,即副行为分析师(即BCaBA)、行为分析师(即BCBA)、博士级行为分析师(即BCBA-D)。行为分析师的资格获取需要具备规定的条件,完成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ssociation for Behavior Analysis International, ABAI)的认证课程,累积委员会要求的督导实践,经考试合格后获得委员会颁发的相应等级的行为分析师证书。

  国际行为分析协会官网提供的数据,截止2018年1月8日,全球分析师数量:委员会认证副行为分析师2838人,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26879人, 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别2103人。截止2018年3月7日,我国境内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共57人,即副行为分析师40人,行为分析师15人,博士级行为分析师2人。

  不同于发达国家相对完善的孤独症康复教育制度和干预体系,我国对于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发展相对落后,实际接受康复干预的孤独症儿童仅为三分之一。按照国内孤独症康复教育通行惯例,师生配比应不低于1:4,以300万孤独症儿童计算,中国需要至少75万专业的康复教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目前中国从业人员总数仅为2.1万人左右,国内的孤独症康复教育教师数量配比上远远滞后于国际惯例,康复教育人才缺口巨大,且存在康复教育理论发展滞后、康复研究人才紧缺、一线康复教师专业能力普遍低下等诸多问题。中国庞大的孤独症群体和家庭普遍急需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这已成为中国康复教育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也是特殊教育、孤独症康复从业人员专业化成长的迫切愿望。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将于2020年春季,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合作开设《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按照“国际行为分析协会”要求大纲设置课程和师资匹配,旨在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

  注:本招生简章以下所描述的课程内容、学习安排、学费等相关信息适用于《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

 

二【课程特色】

1、系统学习:体系化的学习应用行为分析课程,具有经典的理论、丰富的案例,国内外教师授课,提升专业能力,拓展前瞻思维。

2、国际接轨:该课程项目获得国际行为分析协会的认证和授权,为已认证课程(Verified Course Sequence,VCS)。学员通过所有课程考核,修满21学分,并完成委员会要求的督导实践(Supervised Fieldwork),即可自行报名参加委员会(BACB)的“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oard Certified Behavior Analysts,BCBA)”认证考试。

 

三【培养对象】

1、孤独症康复教师

2、各省市三甲医院康复科主任、副主任

3、残联康复系统的专业人员

4、对行为分析学感兴趣的人员

注:

报名《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的学员,需具有国家承认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报名《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的学员,需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

 

四【课程师资】

1、清华大学孤独症研究相关领域教授、专家

2、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导师

3、国内外孤独症研究领域专家、学者

 

五【课程设置】

1588053435552050810.png

 

六【课程信息】

1、学习安排

开课时间拟为2020年3月,结业时间预计为2021年8月。

中文授课,共14门课程,21学分,424学时。

采取在线和面授相结合方式授课。其中在线理论课程约为388学时(每周六或日上课,每次约3小时,包含直播的理论课程、远程实操演示、网络测试、在线答疑等);面授课程约为36学时(即开学、结业各一次,中期课程两次),上课地点在清华大学。

2、证书

学员完成第一阶段的在线学习并每门课程的分数达到80分及以上,将获得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颁发的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结业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证书编号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查询http://thtm.tsinghua.edu.cn。

3、入学程序

提交报名表 → 登记审核 → 入学通知 → 缴纳学费 → 上课

4、学习费用

52500元/人,包括课程研发费、主讲老师授课费、教学管理费等,学习期间学员交通食宿自理。

5、学习增值

(1)免费获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线上管理类课程5门(自选)。

(2)免费参加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国际学术大会、专业论坛与沙龙等开放式活动,学习优秀者将有机会参与专业研讨并发言。

6、汇款帐号

户  名:清华大学      

开户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帐  号:0200004509089131550

费用以银行汇款方式交纳,请在汇款单“汇款用途”栏注明“1925610409孤独症康复专业教育课程(高级)”。

7、特别说明

学员完成第一阶段的在线学习并成绩合格,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实践督导学习。

(1)实践督导(本课程项目不包含此内容,由学员自行安排)。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要求1500小时的独立实践(于2022年1月1日之前申请考试)或2000小时的独立实践(于2022年1月1日之后申请考试)。

(2)由学员自行向委员会申请并报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认证考试。

(3)考核通过,获委员会颁发的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认证证书。

8、咨询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18311387341,康老师010-62798379,王老师 13581538883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地  址:清华大学建筑馆中501室

9、备注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咨询与投诉电话】(400-818-0909)

【本课程项目宣传材料有效期】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本课程招生工作已截止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