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师资介绍(1期)

2020-05-2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合作开设了两期(2020年3月、9月)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按照“国际行为分析协会”要求大纲设置课程和师资匹配,旨在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注:第1期和第2期两个层次的课程招生名额已满)



专业讲师介绍(依授课时间顺序排列)


彭磊.jpg

彭磊:美国德州Plainview学区校园心理学专家及行为分析师,毕业于美国德州科技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主要研究方向为特殊需求儿童的心理和行为评估,特殊需求儿童的行为管理,特殊需求儿童家庭支持和教育等。

课程名称:《应用行为分析的概念与原则1》,计划授课周期:2020.03.28-2020.07.10。



徐紫薇.jpg

徐紫薇: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特殊教育博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行为评估和教学,问题行为分析和干预,科学循证教学法,孤独症康复教师培训等。

课程名称:《行为测量和实验设1》《行为测量和实验设计2》,计划授课周期:2020.07.11-2020.09.18;2021.01.02-2021.02.05。


 

陈霄含.jpg

陈霄含:毕业于美国杜肯大学教育学院,获特殊教育硕士学位、幼儿教育硕士学位,特殊教育博士在读,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曾任杜肯大学本科生课程《融合教育的基础》和研究生课程《探讨融合教育》的讲师,曾就职于美国匹兹堡行为服务中心Pittsburgh Behavior Services,为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基于应用行为分析的教学培训和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融合教育、孤独症早期干预和美国移民家庭特殊教育等。 

课程名称:《行为分析师执业伦理与规范1》《行为分析师执业伦理与规范2》,计划授课周期:2020.07.11-2020.09.18;2021.06.19-2021.07.23。


 李沛玲.jpg    

   李沛玲:毕业于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获教育硕士学位、西南大学获应用心理硕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曾在美国和中国的教育机构、诊所等多个机构担任课程设计和督导,经验丰富,现任恩启(深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学主任。研究领域与方向为语言行为的评估和早期教学,问题行为的评估和干预,孤独症儿童的生活自理,教师督导和培训。

   课程名称:《行为评估:能力评估和问题行为评估》,计划授课周期:2020.09.19-2020.12.31。




周立明.jpg

周立明:孤独症谱系及发展障碍专家,毕业于美国南伊利诺大学,获博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1996年起受世界著名行为心理学家、行为功能分析创建人Brian A. Iwata教授督导五年。从事孤独症谱系及发展障碍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24年,与导师共同撰写的5篇科学论文发表在ABA 核心学术刊物《应用行为分析学报》,其中3篇为第一作者,均被收入BCBA教材《应用行为分析》第二版。

课程名称:《应用行为分析的概念与原则2》,计划授课周期:2020.09.19-2020.12.31。



李唐晨.jpg

李唐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特殊教育系博士生,曾任项目本科特教老师ABA课程讲师,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擅长领域:特教老师和ABA治疗师培训、居家干预培训、同伴介入的研究(PMI)、融合教育、社交与游戏技能发展等。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早期社交和游戏技能的评估和培养,基于同伴的循证教学法等。

课程名称:《行为改变的应用:技能的增强与维持》,计划授课周期:2021.01.02-2021.02.05;2021.02.27-2021.04.02。


 

欧阳晨丹.jpg

欧阳晨丹: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获特殊教育硕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曾任美国西雅图Behavioral Health Works行为分析师和临床督导,现任美国国际学校Gersh Academy International行为分析师,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环境中设计个体化的应用行为分析干预方案,主要研究领域为问题行为的评估和干预,教师督导和培训等。

课程名称:《行为改变的应用:问题行为的减少与替代》,计划授课周期:2021.04.10-2021.06.18。


方晓嫣.png

方晓嫣: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获应用行为分析硕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曾任密苏里大学职业中心职业规划师,现任恩启IDEA教研中心督导,主要研究领域为孤独症学龄前儿童问题行为的评估和干预,能力评估和个别化教育计划设计,以及教师和家长培训。

课程名称:《督导和管理1》,计划授课周期:2021.06.19-2021.07.23。


胡晓毅.jpg

胡晓毅: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获博士学位,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主要研究方向为孤独症儿童的教育与康复,特殊儿童的行为管理,特殊儿童家庭教育,行为干预与支持,以及为培智学校孤独症儿童教育提供支持与咨询、为孤独症儿童家庭和特殊儿童家庭提供支持等。

课程名称:《督导和管理2》,计划授课周期:2021.07.24-2021.08.27。

 

(注:以上信息为教学计划,具体信息以实际教学通知为准)


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项目组

2020年08月10日













(以下内容无需填写)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