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预告】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医学与干预方法

2020-08-1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医学与干预方法

(8月15日)

立项号:2025610390

 

一、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二、 支持单位: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三、 活动时间:2020年8月15日星期六 19:00-21:40

四、 活动平台:腾讯会议(扫描二维码报名后获取会议ID和密码)

8月15日非常无障碍沙龙孤独症主题活动报名二维码.png                         


五、 会议议程:

19:00-19:05    主持人徐紫薇开场

19:05-19:45   《从医学角度认识孤独症》张嵘

19:45-20:40   《运用VB-MAPP评估和建立衍生学习(Generative Learning)的能力》李沛玲

20:40-21:35   《使用时间延迟程序(time delay)提高自闭症儿童提要求技能》陈霄含

21:40-         活动结束

*李沛玲、陈霄含为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本次讲座将免费为持证的BCBA及BCaBA各提供1.0 Type 2 CEU(1.0个第二类型的继续教育学分)的认证。

 

六、 嘉宾简介:


北京大学张嵘副教授.jpg

张嵘: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神经生物学 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孤独症的发病与治疗机制研究、针刺转化医学及机理研究。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Autism Research, 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 Neuroscience Bull, Plos One, Journal of Pain Research, Scientific Report等期刊审稿专家。

 



陈霄含,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jpg

陈霄含: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毕业于美国杜肯大学教育学院,获特殊教育硕士学位、幼儿教育硕士学位,特殊教育博士在读。曾任杜肯大学本科生课程《融合教育的基础》和研究生课程《探讨融合教育》的讲师,曾就职于美国匹兹堡行为服务中心Pittsburgh Behavior Services,为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基于应用行为分析的教学培训和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融合教育、孤独症早期干预和美国移民家庭特殊教育等。




李沛玲,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jpg

李沛玲: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毕业于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获教育硕士学位、西南大学获应用心理硕士学位。曾在美国和中国的教育机构、诊所等多个机构担任课程设计和督导,经验丰富,现任恩启(深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学主任。研究领域与方向为语言行为的评估和早期教学,问题行为的评估和干预,孤独症儿童的生活自理,教师督导和培训。




徐紫薇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 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jpg

本期活动主持人徐紫薇: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特殊教育博士学位, 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行为评估和教学,问题行为分析和干预,科学循证教学法,孤独症康复教师培训等。




七、 参会说明:

1、本次为公益活动,免费报名,额满为止(300人)。为避免因会议室满员无法登陆,请提前登陆腾讯会议室。

2、欢迎康复医疗领域相关行业从业者、孤独症人员家属以及所有关心关注孤独症康复领域的热心人士报名参与。清华大学第1期《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全体学员(可通过学习平台“雨课堂”收看)。

3、欢迎您在报名时提交您关心的问题,我们将择选部分内容邀请嘉宾在沙龙活动时解答。


八、 背景信息:

中国的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专业技术和专业人才缺乏,孤独症群体和家庭普遍急需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这已成为中国康复教育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课题,也是特殊教育、孤独症康复从业人员专业化成长的迫切愿望。为此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专门组建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从“行业标准研究、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将积极利用学科交叉的平台优势,并与社会力量积极协同,开展服务中国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与协同合作,让三百万的孤独症患者和家庭早日走出孤独。

《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是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术支持的项目,面向社会开设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教育培训项目,第1期项目已于2020年3月底正式启动(项目周期为2020年03月至2021年08月),现正式启动第2期项目的招生工作,计划于2020年9月正式开课、2022年1月底结业。本次非常无障碍主题活动为课程项目的特色支撑课程,未来也将邀请更多的教授专家参与支持。欢迎关注和参与。


九、 活动咨询:

王老师   13581538883

张老师   17611001225

 





































以下表格无需填写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