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与西湖大学联合主办"通用无障碍校园设计研讨"

2019-05-1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0511.png 

2019年05月11日,“清华大学-西湖大学通用无障碍校园设计研讨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503教室举行。

 本次活动获得了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策划,与西湖大学联合主办,特邀杭州市西湖大学项目建设指挥部参与,以及多位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优秀残障者代表、清华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代表共同参与,还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设计单位互动交流。

 主要是围绕着建设通用无障碍校园的目标,从无障碍的国家规范标准解读,到道路交通、信息化、空间设施等领域的技术和案例分享,以及关于残障权利平等与社会融合话题的互动交流。同时,多位专家还针对西湖大学新建校区进行了专项设计研讨,希望能为来自全球的精英学者和学生,提供最具包容性的科研与学习支撑。

 中国残联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非常重视和支持本次活动,亲临现场还以“无障碍通用设计实用案例解析与攻略”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与会的设计师们也通过吕主席展示的大量实景案例,深刻的认识到了解和重视老残群体的实际需求,是成就更加通用无障碍环境的关键要素。吕主席殷切期望,通用设计理念能在设计师群体中得到更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创造更多适合于所有人的“大美无障碍”的作品出来。设计师们还在会议现场进行了电动轮椅的体验。

 未来在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推进办公室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将与西湖大学,以及其规划建设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校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服务体系设置等方面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在无障碍发展方面建立伙伴关系,为国内校园无障碍建设与管理运行树立标杆。


分享嘉宾及主题——

无障碍通用设计实用案例解析与攻略——吕世明,中国残联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

无障碍与信息化——周琴,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处长

无障碍设计解析——郑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

无障碍道路与交通——赵林,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综合交通规划分院副院长

无障碍与校园环境——孙力扬,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设计总监

残障平等权利与社会融合——吕志强,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教务主任;杜鹏,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优秀代表

西湖大学无障碍校园的设计思考——邝洋,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西湖大学项目经理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