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崇礼场馆无障碍通用设计对接研讨会在清华举办

2019-04-16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年4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崇礼场馆项目无障碍通用设计对接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北京冬奥组委残奥部长杨金奎,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以及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等领导与专家一行7人到访清华参加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院两院院长、无障碍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庄惟敏教授,以及建筑学院副院长、奥运场馆设计团队主持建筑师张利教授及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等团队成员接待了诸位领导专家的来访并进行了工作汇报。

1579439552550073062.png 

(图一 吕世明讲话)

  会议由吕世明副主席主持。他首先代表中国残联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对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对无障碍领域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国家重大项目、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观念理念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指出清华大学,包括建筑学院、建筑设计院等诸多院系与机构,在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角色。吕主席针对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场馆的通用无障碍设计工作,提出了包含六个方面的设计全过程把控的实施流程,以高效、高标、高质保障通用无障碍环境实现自在、自如与自由。

 1579439562792070047.png

(图二 杨金奎讲话)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部长杨金奎介绍了习总书记对无障碍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多次指示,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强调,韩正副总理对严格落实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无障碍标准的要求,以及北京市蔡奇书记在多个会议上对全面推进无障碍建设与服务的部署,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周长奎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等领导对做好无障碍人性化设计、通用设计对办好精彩卓越非凡的奥运会的关键意义和具体落实要求。杨部长指出当前的无障碍环境规划设计与建设面临时间的高度紧迫性,但是在无障碍的观念、信息、设施、服务等多方面仍然应严格要求,充分保障残疾人未来都能够自由顺畅参会。

 1579439575375053794.png

(图三 庄惟敏欢迎并感谢诸位领导专家莅临)

 庄惟敏教授代表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冬奥规划设计两个团队,欢迎诸位领导与专家的莅临指导,对所给与的支持与项目推动表示由衷感谢。他在交流中强调了无障碍作为人文关怀核心内容在规划设计建设中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在具体到清华大学参与的规划设计项目,不仅仅要严格按照无障碍设计的相关标准加以落实,还要从人性化、通用设计的角度,对设计、设施、设备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庄教授完全赞同吕世明副主席提出的无障碍通用设计流程,强调了其中签批审核、形成机制的关键性,并建议加大落实力度,清华大学设计团队先行先试,由无障碍研究院专家学术委员会牵头,组织构建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无障碍专项的专家顾问工作组,全面推进无障碍专项规划设计工作。

 1579439590201015740.png

(图四 张利介绍项目情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奥运场馆设计团队主持建筑师张利教授表示无障碍在奥运办赛、参赛、观赛以及无障碍奥运遗产在推动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不是底线问题,而是如何最优的问题,冬奥场馆以及崇礼冰雪小镇都应当全面实现无障碍通用设计的要求。

 清华大学将在中国残联、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规自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作下,积极合力建设高标准的、无障碍的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为赛后持久、可持续利用留下宝贵遗产,为推动提升我国的无障碍环境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1579439605589092481.png

(图五 会议现场)

(文,邵磊;图,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