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在京召开暨通用无障碍行动倡议发布

2019-10-1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一带一路合影.jpg

(图 “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走向实践、从愿景转化为行动,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明显增多,社会效益不断凸显。2019年10月11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康复国际指导,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出席论坛,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残疾人代表等出席会议。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残疾人服务政策多样性和互补性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环境发展,搭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网络和桥梁,将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社会美好生活。2019年7月“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应用推广大会”发布了近年来231项无障碍相关成果,应当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充分的交流和分享。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教授表示,人人参与共享,呼唤通用无障碍发展,更为包容的环境将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及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纽带。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强化学科交叉创新、推动国际交流、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水平的校级平台,将携手社会各界,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通用无障碍发展。

吕世明致辞.jpg

(图 吕世明在开幕式致辞)

向波涛致辞.jpg

(图 向波涛在开幕式致辞)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分别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信息无障碍的数字包容、通用无障碍的“人人旅游”、城市化与无障碍环境等主题做了深度分享;国内外学者介绍了在游憩环境与畅行空间、交通运输、机场、高铁无障碍发展报告研究成果。

 青少年作为未来的主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扮演的角色成为论坛亮点之一。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老师指导的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清华大学老挝琅勃拉邦世界文化遗产实践支队进行了学生无障碍研究与实践的介绍,由研究院策划并支持的北京四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人大附中等重点中学的学生联合组成的青少年无障碍使团分享了参加联合国公益组织大会的体会,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青少年推动无障碍发展的关注和赞赏。

 会议的最后环节气氛热烈,生动活泼。在中国残联无障碍推进办公室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策划支持下,来自清华大学的中国学生与留学生代表,青少年无障碍使团的中学生代表,共同发出了“‘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号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经验、互利合作;强调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提高无障碍意识,促进对话、能力建设和资源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环境发展,共创美好和谐宜居家园。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边兰春院长、青少年项目主管丁晨、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斌代表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主持了论坛的各个环节。“一带一路”事务框架下的无障碍主题论坛尚属首次,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将继续与中国残联、国际教科文组织等保持密切合作,为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和通用无障碍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发布倡议.jpg

(图 青年学生代表发布“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

会前嘉宾合影.jpg


(图 会前嘉宾合影留念)


(文/邵磊 图/孙力扬)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