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

2020-08-0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浙江检察 

文字:陈泉、应旭君;图片:龚成

 会议现场.jpg

图1 会议现场

 8月3日,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五人到浙江省检察院调研“创新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专家、副教授吕志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一级调研员李元泽,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长刘廷参加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等人一同参会,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主持会议。

 20200804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2.jpg

图2 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 吕世明

“去年张军检察长向人大常委会做了公益诉讼的专题汇报,引起了强烈反响,代表委员建议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公益诉讼探索范围。”座谈会上,吕世明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主题。他表示,最高检、浙江省检察院将无障碍环境纳入公益诉讼办案范围,不仅表明了对该项工作的重视,更体现了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

 20200804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3.jpg

图3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高杰

 高杰就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问题介绍了浙江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专项监督,依法保护残疾人权益,助力杭州亚残运会建设的情况。

 



 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是什么概念?

 这要从杭州市检察机关排查发现的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问题说起。

出行方面——

 部分盲道被违规占用

 部分人行天桥未配套设置无障碍设施

 部分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无障碍服务设施不足

出行方面的一些问题图片.png

生活方面——

 部分大型居住区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

 部分体育、医疗等公共场所无障碍电梯设置不规范

办事方面——

 部分办事服务机构设计建造不规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管的职能部门主要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市政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其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市政设施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无障碍设施维护的监督管理。检察机关调查发现,一些行政职能部门在无障碍设施设计建造、改造提升、日常管养方面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

 据此,杭州市检察机关向城管、住建、港航等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5件,其中,向城管部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1件,向住建部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件,向港航部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件。

 20200804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5.jpg

图5 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森红

 “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及时履行法定职责,”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森红在汇报相关案件办理情况时说,“对于维护不力的,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督促无障碍设施的所有人或管理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对于符合改建条件的,及时制定改造计划并推动落实。”

 截至2020年7月30日,杭州市检察机关共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3份(另有2份检察建议回复期未届满)。据统计,案涉39处盲道障碍物被清除;12座公共停车场增设无障碍停车位58个,5座公共停车场原有无障碍停车位恢复无障碍功能;18座人行天桥实施无障碍功能改造或已整改完毕;15座公共建筑的厢式电梯实施无障碍功能改造;2座客运码头增设轮椅等辅助器具,完成无障碍通道改造;2座公共汽车站实施无障碍功能提升。

 1596510250248058720.png

图6-1/2 盲道侵占整改前后

 1596510272849013993.png

图7-1/2 无障碍坡道栏杆断裂整改前后

 1596510285866057537.png

图8-1/2 客运码头整改前后

 2022年亚(残)运会在杭举办,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据悉,9个区、县(市)相关行政机关在检察建议的基础上主动举一反三,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的专项排查整治。

 20200804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9.jpg

图9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傅国云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已在杭州、宁波、湖州、金华、台州等地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通过发送检察建议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措施的同时,浙江省检察机关还对全省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查找无障碍环境建设治理症结,撰写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傅国云说。

 20200804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调研浙江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10.jpg

图10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 邱景辉

 邱景辉表示,检察机关要在人大监督和支持下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将注重妇女儿童、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的理念贯穿在检察公益诉讼始终,统筹开展、谋划推进,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同时还要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优势,自下而上,总结梳理,推动国家顶层设计、立法完善。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