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无障碍︱从科学角度认识孤独症,创造包容的教育环境和成长空间

2020-08-1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沙龙孤独症主题活动.png

图 活动主视觉


 2020年8月15日星期六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继5月30日之后,再次联合主办了“非常无障碍沙龙”线上公益讲座活动,邀请孤独症领域的专家老师共同参与,主题为“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医学与干预方法”(立项号2025610390)。活动也继续得到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委会、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的大力支持。活动一经发布,获得广泛关注,千余位关注关心孤独症领域发展的热心人士报名参与,最终通过登录在线会议室和通过直播链接的方式满足更多群体的参与需求。会议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学术负责人、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徐紫薇博士主持。

 首位进行分享的是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主任、副教授张嵘,主题为《从医学角度认识孤独症》。张老师首先概括性的介绍了孤独症的患病率、核心症状等相关情况,并就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神经生物学研究进展、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干预和治疗策略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细致的分享。她表示孤独症属于是一个复杂疾病,需要通过患者行为表现去评估、诊断病因,也需要挖掘病因在身体内的发病机制,只有这两点越来越清晰,才有可能在一些关键的靶点上开发相应的药物或者物理治疗,改善孤独症患者的病情,同时在病因发生的风险因素上进行预防,也就是从源头上降低发病的概率。


小贴士:由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 Behavior Analyst Certification Board)认证的副行为分析师(即BCaBA)、行为分析师(即BCBA)、博士级行为分析师(即BCBA-D)是服务于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重要专业人员。近年来,“行为分析师”的认证考核已成为相关从业人员获取行业职业认证的首选。


 李沛玲、陈霄含老师均为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也是无障碍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合作的孤独症康复教授课程的授课教师,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已执证的BCBA和BCaBA参加。

 李沛玲老师分享主题为《运用VB-MAPP评估和建立衍生学习(Generative Learning)的能力》。据介绍VB-MAPP(Verbal Behavior Milestones Assessment and Placement Program)是对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落后儿童的一个标准参照的语言和学业能力评估系统、课程指导和技能追踪系统,主要是通过VB-MAPP评估全面了解孩子的能力水平,指导IEP(个别教育计划)的制定。李老师以帮助孤独症孩子提高核心技能的角度出发,以实现语言增长目标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建立交点行为(Behavioral cusps)培养孩子更多衍生学习的能力,正如“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陈霄含老师分享的主题为《使用时间延迟程序(time delay)提高自闭症儿童提要求技能》。陈老师介绍语言是自闭症的核心障碍,根据不同的理论有很多不同的教学方式,1957年斯金纳发表了《语言行为》的著作,从行为学的角度分析语言,他认为语言和吃饭、阅读等都是一种行为,同样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可以通过控制环境来让语言发生或者不发生。由此陈老师强调,在对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干预时,正确使用“提要求”教学方法就非常重要,也就是不要在教学中或者生活中不要包办,要给孩子提要求的机会,教给他们提要求的技能,凭自己的提要求的技能来得到强化物,只有这样孩子才可能更成功。

  无障碍研究院定位于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无障碍交叉学科创新平台,于2019年初正式成立孤独症康复项目部,从行业标准研究、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在2019年底,无障碍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启动了面向社会开设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希望能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第1期课程已于2020年3月正式开课,第2期拟将于9月开课,目前正处招生阶段。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