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民受邀参加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大会,获聘无障碍建筑师志愿使团名誉主席并致辞

2020-09-2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092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朱建民受邀参加在杭州浙江大学举办的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应用推广大会。会上发起成立了无障碍建筑师志愿使团,朱建民获聘名誉主席。同时,由其创立的企业奥克集团作为长期支持无障碍事业发展、支持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科研工作的爱心企业,获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和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联合赠送的致谢匾额,以感谢奥克股份多年来对无障碍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吕世明向朱建民颁发聘书.jpg

图  中国残联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向朱建民颁发“无障碍建筑师志愿使团”名誉主席聘书

刘海军向朱建民颁发致谢匾额.jpg

图  由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主任刘海军代为向朱建民赠送奥克集团支持无障碍事业发展的致谢匾额

致谢匾额.jpg

图  赠送奥克集团的致谢匾额


 以下为朱建民的现场致辞(节选):


 非常高兴参加一年一度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全国性大会。去年7月28日在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诺宝中心)举办的大会就非常成功,时隔一年,大会又实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跨越,展示分享的诸多成果让人振奋。

 本次大会还特别发起成立了无障碍建筑师志愿使团,这是促进和推动更多的无障碍从业者,参与和重视无障碍设计和建设的重要标志,使团意义重大。非常感谢使团的信任,聘我作为名誉主席,我也将尽职尽责,尽我所能帮助使团成长,推动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也期望使团的每一位成员,能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当做使团的初心和使命,能够锲而不舍的推动残健融合,共同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所有人共享美好的生活。

朱建民.jpg

图 朱建民致辞


 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过去十三年里有四次提案内容是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其中今年提案内容是《加速国家无障碍标准化建设》。过去我也曾多次参加由全国政协组织的,到各地进行无障碍建设工作调研,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近些年在无障碍建设方面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国家社会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中非常重要的体现。

 我在31岁时,因一次科研意外发生的爆炸,导致失去了一条大腿。所以,我特别真切的体会了从健全人到残疾人的落差,也因此更加感受到了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性。刚才大会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家团队颁发了致谢感恩匾,我觉得非常棒!因为近几年我们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大幅提升,与专家团队们的付出密不可分,创造了这么多无障碍精品项目,给后续更大范围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了样板示范,意义重大!这些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特别感谢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过去这些年,呕心沥血、不辞辛劳,竭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发展。今天大会上工信部、住建部、最高检、中国法学会等领导专家也都做了精彩的支持无障碍发展的报告,这也让我们相信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我们国家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合影.jpg

图 下午分论坛与会成员合影

0922上午合影.jpg

图 上午主论坛与会成员合影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