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无障碍与未来人居”清华大学融合共享思想力论坛于5月9日成功举办

2021-05-0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 论坛主视觉.jpg

图 论坛主视觉

 2021年5月9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无障碍与未来人居”清华大学融合共享思想力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残联、中国法学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居署、儿基会等团体的领导与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马国馨院士、孟建民院士、庄惟敏院士针对无障碍发展的意义、目标与路径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此次论坛是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5年来,以服务社会民生需求为根本宗旨,以推动社会融合共享发展为目标,以学科交叉创新为特色,从无障碍发展的智库建设、理念传播、技术创新、实践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研究院丰硕成果的展示和总结。

 论坛不仅仅汇集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建院系针对无障碍理念与环境、康复辅具、人机交互、认知障碍、孤独症、继续教育、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前沿进展,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从国际视角分享了对包容发展、通用设计、人机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此外,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无障碍理念传播、人才培养的基地,发起了全国高校首个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联合北京四中等多所中学发起了全国首个青少年无障碍使团,这次论坛特别设立了“融合发展的青少年教育实践”板块,成为青少年在社会创新、融合发展方面分享、交流、展示的盛会。此外,会议现场和视频直播平台,为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肢体障碍等特定用户提供了手语翻译、语音转写字幕、移动坡道、盲文摘要等合理便利服务。

 

图 向波涛致辞.jpg

图 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在致辞中提到,在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协同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全方位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保障民生项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研究院要主动担当,与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同向同行,努力在推动社会融合共享、治理现代化、学科发展、技术创新等领域开拓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图 吕世明致辞.jpg

图 吕世明致辞

 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向清华大学110周年、向无障碍发展研究院5周岁表示热烈的祝贺。吕主席强调,应当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和长远性为考量,以人民幸福生活为目标,努力把清华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打造成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新型无障碍智库,把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转化融入服务“十四五”新征程和2035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奋斗之中。

图 张苏军特约演讲.jpg

图 张苏军特约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特约演讲中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也是反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需要依靠法治来保障。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亟需进一步以法治来保障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9年的基础上,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已经成为摆在当下的重要课题,是新阶段高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必然所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查厅主办检察官邱景辉在演讲中也强调,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实施的检察监督,并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重点领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为核心的检察担当,未来将积极稳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探索实践。

 

图 吴玉韶致辞.jpg

图 吴玉韶致辞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指出,深度老龄化社会必将到来,无障碍的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不仅仅为了安全便利,也为了参与;它不是高配,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当提供的标配。适老化改造是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中最受关注的,也是现实生活当中最便捷的切入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高度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五年以来的工作。正如总书记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而研究院作为生动缩影的一帧画面,体现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担当。

 

图 冯晓丽致辞.jpg

图 冯晓丽致辞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先生,高度肯定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人居三大会《新城市议程》等全球共识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是在建设包容、韧性、可持续发展社会过程中的代表性成果。五年来,联合国多个组织已经和研究院开展了深入合作,愉快而且富有成效,希望未来研究院能够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智库中心、机械工程系、美术学院、未来实验室、计算机系、社会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民生经济研究院等知名教授学者从融合发展的制度建设、人文科技、社会发展、未来教育、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演讲,展现了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跨界跨领域推动融合发展的研究与思考。

 

图 “光照星未来”关爱孤独症﹒家长公益培训项目发布.jpg

图 “光照星未来”关爱孤独症﹒家长公益培训项目发布

 论坛发布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2021年即将启动的重要项目。研究院与中国青年杂志社一起将发起“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展示活动,回顾“十三五”无障碍发展,畅想“十四五”无障碍未来,讲述无障碍发展的中国故事,展现无障碍建设与服务的青年人物风采,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研究院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持续开展“互联网全龄友好公益计划”,在2021年将发起“互联网老年友好公益行动”。研究院还将针对儿童身心健康与孤独症等方面,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深入拓展科学研究与实践,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举办“光照星未来”关爱孤独症﹒家长公益培训。此外,研究院品牌沙龙“非常无障碍”已经开展三年,相关内容将要结集出版。

 来自康复国际、美国应用行为分析委员会、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布法罗大学、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专家学者,以视频和现场的方式参与“包容性发展的国际视角”会议版块,分别从人居环境、通用设计、特定群体研究、孤独症康复教育、人机融合、推动无障碍立法等角度,对国际前沿性观点和信息进行了分享。

 多位国内的无障碍专家、公益组织和企业的代表,分别从建筑、交通、信息、教育、文化和公益的角度,就“无障碍的世界标准与中国特色”和“如何更好促进可持续社会价值的实现”进行了交流讨论,凝聚共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从2016年4月23日成立迄今,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社会各界的关爱、扶持、哺育下,经过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已经成长为推动我国社会通用无障碍发展的温暖、友善、聚力的大家庭,具有中国特色、创新引领的新型智库,服务社会、聚焦民生的实践基地,多元融合、学科交叉的创新平台,促进交流、播种价值的广阔天地。

 正如研究院管委会首任主任、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教授与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的约定“要将无障碍理论研究转化为现实成果,要从不同领域,提供科技创新,科研成果不仅写在论文上,更要写在大地上,写在人们的心坎上。”这约定也成就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五年来的追寻——心无障碍。


编辑/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