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名单揭晓

2021-12-0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转自《中国青年》杂志,文/彭姝疑

  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日前,由中国青年杂志社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共推出2021年“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10位、重点关注青年人物20位。

 《中国青年》杂志第22期推出了该活动的专题报道《爱,无障碍》,公布了上述人物名单,报道了10位年度青年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风采故事。中国残联副主席、该活动总策划人吕世明为此专题撰写了卷首语《无障碍,无限爱》。


“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展示活动

 10名年度青年人物

王嘉鹏——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

靳  喆——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杨  月——中国青年网

喻  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付海钲——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

纪  寻——南京奇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毕克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徐紫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设计研究所

乌日娜——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

赵  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设计系

 

 

“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展示活动

 20名重点关注青年人物

焦  阳——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

王  慧——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

郑  锐——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梁振宇——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工作委员会

方  舟——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

张超凡——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

刘  彪——深圳市联谛信息无障碍有限责任公司

张建宗——哈尔滨亿时代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刘  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方坚泽——澳门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杨  磊——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

钟  科——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潘逸飞——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

郑  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张海燕——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

刘彦辰——广东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云网智数(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潘美好——康乐保(中国)医疗有限公司

石城川——广州音书科技有限公司

牛  原——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博士研究生)

周江南——深圳启明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该活动于今年5月初正式启动。活动启动以来,中国青年杂志社、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同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十三五”时期,在中国无障碍建设发展领域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典型人物。同时,《中国青年》杂志全媒体于今年6月推出《无障碍,“无障爱”》专题报道,多次发布公益广告,并在“第16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上广泛征集候选人。

 几个月来,经社会各界积极推荐,主办方收到了来自人居环境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无障碍辅助器具、专业人才培养、无障碍理念传播、社会多元融合等方向的近百位优秀青年的事迹材料。

 他们中,有无障碍领域的建设者、设计师、研究者,有检察官、记者、志愿者……他们中,有很多残障人士,在克服自身不便的同时,身体力行地推动无障碍事业发展。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活动持续记录、推动无障碍事业进步,展现为无障碍建设作出贡献的青年风采,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积极投身到无障碍建设中来,汇聚起无障碍建设温暖、磅礴的青春力量。

 

2021年“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青年人物风采录

1.王嘉鹏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嘉鹏.jpg

图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嘉鹏

 一场空难,让他跌到人生谷底。但是他坚强不屈,走出了独属自己的人生。他爱读书,善滑雪,曾为中国勇夺金牌。他事业有成,愿用所得反哺教育;他热心公益,664名残疾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2.8亿元助学金,记录着他的爱心轨迹。他帮助需要者推开人生的大门,进入“有爱无碍”的世界。他是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列入立法规划,用法律来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如果你也曾被命运轻视,不要放弃希望和努力,始终追求梦想并步步前行,你也会像他一样,成为世界的光芒。

 他是王嘉鹏。


2.靳喆

靳喆.jpg

 她用千百次调研掌握最真实的痛点,用万余次的换位体会不同的需求,用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较真让每一个设计落地。她将实践的经验总结成参与编制的标准、导则,让公共空间变得更加包容,让日常生活变得更有安全感。在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森林里,她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柔软有温度的建筑空间。她是人民的建筑设计师,是为民情怀的践行者。

 她是靳喆。

 

3.杨月

杨月(站立者)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兼)杨佳.jpg

 图  杨月(站立者)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兼)杨佳

 皓月之光照亮艰难蹒跚的行人。八年来,她始终奔走在“无障碍发展”传播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用文字用镜头,记录无障碍事业的点滴进步。她用记者的良知和情怀,架起了一座爱心桥,用媒体的光,点亮一盏又一盏灯。 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无障碍事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的温度,只要多方共同努力付出,就能推动残健融合发展。”

 她是杨月。

 

4.喻纯

喻纯在作学术交流.jpg

图  喻纯在作学术交流

 他用科技消融着盲人眼前的黑暗。他和同仁发明了盲人输入法、语音纠错法、手持“指南针”、光明帽、导盲机器人。他在全球顶尖的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工作,他用自身所学给盲人提供了更宽广的未来。他感同身受地以发明赋予盲人心理尊严——“盲人用耳触输入法”会让你不知道身边有位盲人在用手机打字;“拍拍扫码”会让眼前一片光明的人也想使用。他说:“以爱做科研,此心常暖。 

 他是喻纯。 

 

5.徐紫薇

 徐紫薇.jpg

  求学归来,心怀热望,以赤诚对话“孤独”。数年来,在致力于“孤独症谱系障碍康复”的研究进程中,她与团队携手向前,开发出智能化儿童能力评估系统(VB-MAPP),精准挖掘孤独症认知深度;“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拓宽了确诊范围的广度;AR技术交互设计(沉浸式互动教学空间)增加孤独症患儿与社会“相连”的维度。她以对人性的关怀,温柔续写着“天真者”的故事;以对生命的热忱,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找寻一条“归家”的路。

 她是徐紫薇。


6.付海钲 

付海钲(中)指导学生配音.jpg

图  付海钲(中)指导学生配音

 他是录音棚里的快语导师、文化盲道上的铺路者。50小时录音,28天制作,31个省市,416部影片,1460个日夜。他用专业带领学生用声音传递色彩,用细节让视障群体用聆听感知艺术,用行动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无障碍故事。他的观众说,“光明影院”让他们“看”到了光影的魅力。他的学生说,“光明影院”是他们最好的情怀教育。他自己却说,“光明影院”为他打开了自己的人生盲区。他们一起,创造了“光明影院”里那些绝无仅有的有爱时刻。

  他是付海钲。

 

7.纪寻

在Booking.com Cares Fund 可持续旅游颁奖典礼上,纪寻(右)获创变者奖.jpg

 图  2018年5月,在Booking.com Cares Fund 可持续旅游颁奖典礼上,纪寻(右)获创变者奖。

 身体的束缚禁锢不了她的心,与命运抗争,与偏见抗争,与自我抗争,一路倔强地走下来。她为自己争取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在和世界的碰撞中,寻找自己多样化的身份。心中有信念,唯一的方向就是迎风向前。一颗黑暗中的小星星,会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她是纪寻。

 

 8.乌日娜 

乌日娜在为盲人朋友们讲电影.jpg

图  乌日娜在为盲人朋友们讲电影

 光影交错,却是离视障者最远的世界。声音不能被看见,却可以引路,于是她化声音为光,照亮盲人视野里的影像。一场电影,试讲五次,重看十遍,周而复始,至今已有十年。漆黑的影院里,每每荧幕不停闪烁,照亮一根根静立的盲杖,她的声音在侧,便把故事带进了一双双看不见的眼睛。所以,盲人离电影有多远?不远,有她便已抵达。

 她是乌日娜。

 

9.毕克来

毕克来(中)在与同事讨论案件.jpg

图  毕克来(中)在与同事讨论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他是一名检察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特殊人群放心出门、安心回家;他是一名中国青年,用自己的爱心构筑起残障人士的一片天,成为“有爱无碍”大使。他说:“无障碍不仅仅是残疾人群体的‘专利’,更应该是社会共享的‘普惠’。”

 他是毕克来。

 

10.赵伟

赵伟(左)指导学生设计课程作业.jpg

图 赵伟(左)指导学生设计课程作业

 践行广义无障碍理念,在无障碍标识设计领域深耕十载,他的成绩斐然。全国首个“无障碍专项规划工程设计”、全国首个“无障碍标识设计”、全国首个“无障碍设计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诸多“首个”,见证了他的开创性贡献,更见证了国内无障碍设计从无到有再到精的飞跃。

 他是赵伟。

 

监制:皮钧

终审:蔺玉红

审校:陈敏 刘晓 刘博文

编辑:冶晓琳(实习)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