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第三期“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举行开学仪式,又迎生力军

2022-07-30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第三期),于2022年7月29日晚举行了开学仪式,迎来了高级班和中级班的学员。这支肩负特别使命的生力军将是增强我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的一支主力军。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并考虑到学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开学仪式以线上方式进行,共计四十余位师生参加。

 首先,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烈分别视频致辞。刘震在讲话中首先对学员们表示欢迎,他说,通过两院紧密合作,不断地完善课程体系和优化课程内容,并且通过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教学模式革新,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该课程还荣获清华大学2021年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取得好成绩并学以致用,发展成为扎根教学一线、指导科学实践的专业人才,填补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人才极其缺乏的现状。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刘震致辞.jpg

图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刘震致辞

 张烈在讲话中指出,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利用清华大学学科交叉优势,积极促进人机交互、艺术学、语言学、生物医学等学科在孤独症康复研究领域的协同合作,过程中还得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和恩启科技等组织和机构的支持,使研究院近几年在孤独症康复领域的工作成效显著,联合研发了特殊儿童语言和行为能力在线评估系统“VB-MAPP”,全国第一个“孤独症谱系障碍AI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并已取得了二类医疗器械证、参与制定了团体标准《孤独症儿童家庭实施早期干预指南》等。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张烈致辞.jpg

图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张烈致辞

 开学仪式还邀请了课程二期班赵佳美、张海玲两位优秀学员,她们均已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了BCBA国际职业认证资格。二位均表示,过去一年半多的学习和实践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难忘且极富意义的历程,利用在职期间并且属于跨行业的参加课程学习和实践,虽然压力很大,但是自己通过专业技为特殊儿童康复提供支持并帮助同行成长,非常有成就感,后续将会继续学以致用,为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贡献个人价值。

赵佳美(左)、张海玲(右)分享学习感悟.jpg

图 赵佳美(左)、张海玲(右)分享学习感悟

 最后课程组的老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隋康尼、孤独症项目部执行总监吴佳睿、孤独症学术负责人徐紫薇、课程助教朱凯文,继续教育学院个人数字化学习中心副主任王芳、教务班主任张曼琳,和学员们一一见面,并表示项目组将会全力做好课程的各项支撑工作。其中,徐紫薇就学员们关心的教学安排和专业知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王芳老师主持了开学仪式并带领学员们了解和操作在线学习平台“雨课堂”,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位学员的疑问,期望能够让每位学员轻松、顺利地开启本次学习之旅。

 整个开学仪式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结束了。今后课程项目组也将会为一、二、三期班的学员们搭建更多同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期望能够为更多的孤独症和家庭提供专业支持,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多具有示范和引领的项目,持续地推动提升孤独症谱系障碍群体的生存质量。

“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项目团队 张烈、隋康尼、徐紫薇、吴佳睿、王芳、张曼琳、朱凯文.png

图 “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项目团队 张烈、隋康尼、徐紫薇、吴佳睿、王芳、张曼琳、朱凯文

 

 课程介绍“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是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面向社会开设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教育培训项目,以“雨课堂”平台在线互动式教学为主。项目第1期班于2020年3月开课、第2期班于2020年9月、第3期班于2022年7月开课,每期分别设置了高级班、中级班2个层次。课程特色是邀请国内外在应用行为分析专业领域具有丰富授课和实践经验的专业老师,以及由清华大学校内外专家从生物医学、美术学、语言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跨学科整合模式进行知识的讲授。同时,该课程内容与国际职业认证体系接轨(BCBA、BCaBA),也获得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专业技能认证体系(CPBA)的认可与支持,学员在完成学习任务并符合相关要求时,可获得国内外的职业认证资格。课程旨在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

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 奖牌.jpg

 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的“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

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 奖牌

 

文字/隋康尼

图片/王芳 张曼琳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