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元春老师接受央视采访,谈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及智能交互技术

2022-11-20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2年11月20日,CCTV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机交互实验室研发的一项可以覆盖所有手机APP扫码功能的交互技术:通过拍两下手机上沿实现所有扫码功能。“比如去付款、去认识新的朋友、扫健康码等等,做一个拍手机的动作,手机就可以自动识别二维码,直接将对应的应用调出来。”史元春教授在采访中谈到。

    “拍拍扫码”是实验室研制的自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NUIX(中文名“灵犀”)的转化案例。NUIX是以自然人机交互性能为优化目标构建起的操作系统,有着近二十年的关键技术研发历史。NUIX通过交互资源虚拟化、交互任务和用户建模技术,实现自然交互界面的性能优化,使用户输入表达更加自然而高效,“拍拍扫码”就是将手机中所有APP的扫码功能统一为手拍两下手机上沿动作触发,通过对环境中二维码的识别自动确定交互路径,最小化用户需要输入的信息。NUIX研发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重点项目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其应用转化直接赋能多家企业的产品升级。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史元春接受央视采访.png

史元春教授(兼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接受采访

    独立的APP应用现在大概有上千万,大部分的应用只满足多数主体人群的使用,没有考虑到特定的人群,如残障人士、老年人等认知和操作能力受限的人群。“拍拍”实现了扫码后直接引致最末端的操作,去掉了繁琐的需要用户介入的操作过程,其技术本质是利用情境感知和隐式交互技术缩短交互路径,可以兼顾到在不同场景下人的精力、能力的限制,实现老年人出行(如扫健康宝)、挂号、支付等操作的一步直达,是适老化改造的重大突破。这类技术对正常人群同样带来高效、智能的体验。目前,该技术集成在“拍拍助手”应用中,可在主要的安卓应用市场免费下载使用。

    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中指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18.7%,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使用手机的需求不应被忽视。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和人机交互实验室都将继续致力于信息无障碍研究,通过智能技术重构信息服务的交互方式、优化交互路径,助力老年群体实现真正的“数字生活”,与时代同行!

    以下为新闻视频片段: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