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扬: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无障碍设计

2020-09-0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以下简称公园)于2019年6月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公园位于中心城区京张铁路南口段老车站旁,原址为老旧棚户区,占地11.2万平米、平面布局呈“人”字形,以废弃的旧京张铁路轨道为基底改造建设而成。

1  公园北入口


图2  公园南入口的无障碍坡道


1601348356934089175.png

图3  公园平面示意图


    公园以传承京张铁路及百年桥东工业发展历史为脉络、以弘扬奥运文化为主线,以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历史遗存为塑造景观的主题,展示出张家口工业文化轨迹与发展成就。

    公园充分融入奥运文化元素,设计五彩迎宾通道与彩色智能健身步道,形成浓厚的奥运氛围和文化体验。园内种植乔木、灌木及各种花卉地被近百种,绿化面积达到了9.5万平米,占全园总面积的85%。

1601348455199093468.jpg

图4 公园内绿意盎然

    

   公园总体布局自北向南依次规划设计火车头广场区、南口货场区、京张铁路文化区、奥林匹克健身区、儿童游乐区5大主题功能区,建设了智能健身步道、动感单车运动场、内燃动力剧场、标准门球场、蒸汽朋克乐园、下沉式活动场等6个休闲娱乐场地,打造出奥运五色树、蒸汽火车头、音乐镜面喷泉、“小蛮腰”奥运灯光塔、桥式龙门吊、蒸汽飞马雕像、詹天佑铜像等7大标志性景观。


图5  公园的标志建筑“小蛮腰”:奥运灯塔

1601348521072085827.png

图6  火车头文化广场及工业景观雕塑


    公园内的3条主要景观道路具有不同的主题,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创造一个方便所有游客的无障碍环境。园区主要道路每隔200m左右边设置一处休憩空间,结合座椅、休息亭、小卖部和公共卫生间等设施。公共卫生间利用废弃的集装箱改造而成,每隔800m设置一处,考虑到残障人、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的需求,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

    所有公共卫生间都设有坡度适宜的无障碍坡道方便轮椅使用者利用,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建设坡道之处设置了轮椅升降平台。


图7   园内主要道路每隔200m左右就设一处休憩空间 

1601348657679010186.png

图8   利用集装箱改造而成的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 

1601348657686016591.png

图9   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无障碍升降机 

图10  利用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公共卫生间和室外坡道 

图11  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室内  

1601348657202001767.png

图12  室外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标识

    园内道路平整实现零高差是一大特色,完全达到轮椅无障碍出行的需求。跨越铁道的坡道坡度合理并设有安全扶手,各主要景点有高差之处均设有坡道,使轮椅利用者可以近距离参观使用公园绝大部分设施。公园主要入口以及卫生间、无障碍坡道等处都设置了明显的无障碍表示进行指示引导。


1601348944656039057.png

图13   詹天佑雕像前平整的道路

图14   在广场上自在奔跑的男孩 

图15  在儿童乐园沙坑里尽情玩耍的孩子们 

图16   跨越铁路的坡道 


    虽然公园的一些无障碍细节,譬如卫生间内的无障碍设施设置不够规范、对视觉障碍着的关怀尚有欠缺,但是在设计上以积极的态度关心特殊群体的姿态,处处可以感受到。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在2019年11获得了第十届“园冶杯”市政园林奖主题公园类金奖。

    公园年内众多推着婴儿车的家长、悠闲自在的轮椅使用者和慢步的年长的老人、奔跑着的儿童发出的欢声笑语和跑步健将充满活力的脚步声,都诠释着一个绿色健康、生机勃勃,充满生命力的无障碍环境。


1601349068634006220.png

图17   坐在轮椅上休息的老人

 

图18   锻炼者在奥林匹克雕塑前跑过

 

图文/孙力扬

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设计总监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