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扬:如何正确安装固定无障碍设施中的抓杆扶手

2021-07-2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安全抓杆和安全扶手简称抓杆和扶手,是最常用的无障碍设施设备。抓杆扶手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步行辅助扶手,第二类是动作辅助扶手。步行辅助扶手一般设在走道、楼梯等处,使用者扶握扶手滑动前行、扶手是辅助人们安全移动的工具,譬如无障碍通道内设置的连续水平扶手。而动作辅助扶手一般设在卫生间、洗浴间等处,使用者紧握扶手用力支撑,帮助他们站立、坐下或者保持身体的特定姿势,譬如无障碍卫生间内常见的L型扶手、坐便器旁的固定或折叠扶手等。

在实际无障碍工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扶手或抓杆固定不够牢固,特别是承受侧方施力的性能很差,稍微用力摇晃就容易松动损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相关无障碍规范的规定比较笼统、不够细致,也缺乏相应的检测依据。譬如,无障碍设计规范中对抓杆扶手的荷载承受能力没有给出具体数值要求,也有相关无障碍技术指南虽然进一步对扶手的受力强度进行了规定,要求“扶手应安装坚固,且应能承受100KG 以上的重量”,但是并没有对扶手的侧面受力进行说明,使人很容易忽略扶手对侧面受力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设计、施工人员对相关无障碍规范和无障碍理念的意义缺乏了解,特别是对残障人士的生理和生活特点不了解,在进行无障碍产品安装固定时的安全意识淡薄。此外,相比国外无障碍设施设备,我国特别是在无障碍卫生间、淋浴间的工业化装配方面的工业化程度相对低,无障碍产品种类少,尚未形成有机、完整的无障碍产品产业链条,造成缺少相应的产品,并且无障碍产品的安装也缺少相应的技术标准。

 

使用塑料膨胀管固定折翻扶手,不能满足安全承重的需求.jpg

图 使用塑料膨胀管固定折翻扶手,不能满足安全承重的需求

 

那么怎样才能正确的安装、固定无障碍设施中的抓杆扶手呢?

 

无论是步行辅助扶手和动作辅助扶手,其产品和材料本身应具有足够的抗压、抗拉强度,国外不少抓杆扶手类产品的承重能力都达到350KG。美国有ASAT标准对包括抓杆扶手类产品的强度要求等提供了标准测试实验方法。日本除了JIS国家标准对相关产品和材料作了具体规定,一些民间技术团体也根据自身的需求,对抓杆扶手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譬如日本的Better Living 认证体系就针对抓杆扶手专门制定了评价基准(BLE RW 2015)。由于篇幅的关系,我们假定后述所使用的无障碍产品都是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产品,仅针对如何正确的牢固安装这些抓杆扶手进行讨论。

第一、要分清抓杆扶手的种类。固定不同种类的抓杆扶手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区别在于使用场景,要考虑受力问题。

对于步行辅助扶手,承重点间隔在1,800mm以下的,我们建议应满足在1,150牛顿(1千克物体所受的重力为9.8牛顿)竖向或水平力的作用下扶手不发生松动、脱落、龟裂或破损的情况。

对于支撑性动作辅助扶手(譬如坐便器一侧的固定或折翻扶手、洗手盆、小便器设置的无障碍扶手等),在其端部承重点和中间处,我们建议应满足在1,150牛顿竖向或水平力的作用下抓杆不发生松动、脱落、龟裂或破损的情况。

对于动作辅助类抓杆(譬如L型抓杆),在端部承重点和中间处,我们建议应满足在590牛顿竖向或水平力的作用下抓杆不发生松动、脱落、龟裂或破损的情况。

第二、为了达到上述安全标准及相关技术要求,在扶手的设计、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固定墙体材料对抓杆扶手的安装固定方法给予相应的规定。譬如:

对于直接安装在混凝土墙体上的折翻或固定扶手,其安装详图如下:

图 在混凝土墙体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jpg

图 在混凝土墙体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

 

对于固定在空心砌块墙体上的折翻或固定扶手,其安装详图如下:

图 在空心砌块墙体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jpg

图 在空心砌块墙体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

 

对于固定在轻钢龙骨上的折翻或固定扶手,其安装详图如下:

图 在轻钢龙骨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jpg

图 在轻钢龙骨结构上安装折翻扶手的施工方法

在对抓杆扶手类无障碍产品进行检查时,除了可以施以水平和竖向力进行破坏性检验外,通过观察扶手的固定方法也可以大致判断安全强度是否合格。譬如,在无障碍检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近八、九成的折翻扶手仅使用膨胀塑料管螺丝固定,而没有使用套管加强型膨胀锚栓来固定扶手,仅此一项就可以判定其施工方法不可能达到相应强度要求。一般来说,膨胀塑料管螺丝固定的施工方法,仅适用于L型抓杆等动作辅助抓杆的固定。

很多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由于无法行走和运动不便,不少人体重偏重,腰部以下感知不明显,只能凭借手臂完成如厕、盥洗等动作。他们在用力过程中往往会对抓杆、扶手施以常人不会施加的特殊用力,因此为了保证他们安全使用,不能仅仅凭借健常人的经验和眼光判断无障碍设备设施安全与否,而必须按照相应技术规定进行设计和施工。

如果想让安装的抓杆扶手非常牢固、易用,不只是设计和安装的问题,与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的平面布局也是密不可分的。很多空间布局,从根本上就否定了设置无障碍产品设施的可能性。试想一个进深1.4m、面宽2.9m的卫生间,虽然满足了无障碍卫生间最小4㎡的规范要求,但是轮椅必需的回转半径都无法满足,又何谈残疾人的安全便利呢?

综上所述,真正满足包括残障人在内所有人群使用需求的无障碍卫生间,应该是安全的、便利的。不仅应满足规范标准对卫生间面积和设备设施的相关要求,同时也必须重视使用者、设施和空间关系的合理性。

图文/孙力扬

编辑/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