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磊:发挥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

2022-09-0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在2022年9月8日CF40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上所做的圆桌讨论发言,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处整理。)


邵磊在“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上发言.jpg

 

邵磊在“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上发言


    我国是残疾人口大国。根据全国第二次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推算,残疾人口是8500万,其中重残人口1000多万,这个数字的绝对规模还是很大的。同时,中国老龄人口约有2.7亿,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此外,我们每个人也可能会受到身体或者感知上的伤病困扰。这一系列的多样化的需求,都形成了我们当前数字革命的挑战。这些多样性的需求,怎么来关注?

 

    科学、技术和产业革命经历了几次变革。农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存问题,工业革命解决了人类的生活问题,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电气革命使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适,信息技术革命使我们前所未有地跨越了空间局限,解决了人类的发展问题。而我们今天正在感知和体验的焦虑,与健康、人口转变、贫困和振兴等问题有关。从今天来看,我们正好进入到了智慧科技、数字科技、人文关爱、生命尊严高度融合的阶段,融合程度则关乎我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可持续的问题,而且这个融合趋势正在形成巨大动力。

 

    数字化发展中有必然的东西,一个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也影响着各领域模式升级和链条重构,二是作为人的个体在能力、意愿、使用等方面存在差别,这都会带来很多差异、形成鸿沟。所以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我很荣幸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的工作中。我汇报几点感受:

 

    第一,重新认识多样化的问题。过去,我们对多样化的认识相对刻板、相对僵化。比如说视力障碍,从全盲到低视力中分很多种,低视力中还分视野、视域、光感、颜色等差异。所以,我们是不是真正的体会到了用户内心的痛点?在服务场景里增强对这些多样化的、细致的个体需求的了解,比如增加对颜色的对比度和分辨率的关注。这是数字人民币的无障碍设计需要努力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关于技术的适用性。当前,对于很多人而言,数字赋能需要掌握相关的知识和能力,其成本是很高的。解决数字鸿沟不单是放大字体、放大图像的问题,而是从认识、感知到交互的每个环节中,都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所以我们在数字人民币普惠设计时,考虑了没有网、没有相关的机器和设备,考虑了老年人不具备熟练使用安卓和iOS系统的能力等情况,简化用户的操作流程、用适宜的技术来解决相应问题,这是普惠性非常重要的体现。

 

    第三,产业革命是如何发生的?产业革命一定是依赖于技术突破和核心竞争力的塑造,但是如果没有足够地规模化、推广化,没有有效匹配供给和需求,产业革命不可能很好地爆发。特别希望数字人民币的无障碍设计,是消除障碍的非常重要的一张牌。这张牌能帮助实现多米诺骨牌的效应,通过发挥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的示范性、引领性,将无障碍推进到各个角落去。只有实现了普遍、大规模的应用,才能迎来一次新的产业革命,帮助人类实现生命尊严、更有价值、更体面的生活。

 

    第四,关于多元主体协同。无障碍是全社会最大公约数,它“永远在路上”。在这个持续演进和改善过程中,沟通、协同、共同参与非常重要,这也是治理现代化的范畴。今天我们对待产品的逻辑、对待服务的逻辑、对待软硬件研发的逻辑,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线性的逻辑,而是一个多维、立体的逻辑,拥有非常丰富的内涵。

 

    现在也出现了第五次产业革命的说法,那么它为我们的生命尊严、均等化、包容性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并且有一个愿景——希望把无障碍作为我们的灯塔之一,催生一些新的产业,催生我们在技术体系上做新的思考。

 

    因为我们面临着要不要打破国外的垄断,要不要树立新的技术体系,要不要突破现有的技术壁垒等问题。如果我们都不做的话,难以形成产业优势和产业规模,更谈不上为边远地区、为特殊人群服务的愿景。无障碍应该作为产业底色和发展灯塔,值得行业人士来共同努力。这次数字人民币的无障碍设计,也的确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和标杆,希望我们能够一直很好地配合下去。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现场 嘉宾合影.jpg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课题及产品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