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在清华首课开讲

2018-04-16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86247250344074592.png

图  活动现场


  融合共享、有爱无碍,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暨首届“无障·爱”文化传播大讲堂于2018年4月15日在清华苏世民书院首课开讲。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机构、爱心人士等共计80余人踊跃参加。

 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呈现。但是,无障碍环境建设需求和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规范、不到位、不充分等诸多问题,尤其是无障碍专业人员和残疾人人才缺失严重。为缓解燃眉之急,落实2018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要求,推进人才培养战略,多个部门联手创办了“研修营暨大讲堂”。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李志军,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长边兰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程文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发起人郑声滔教授等参加并致辞。项目资助单位代表江西银行南昌滨江支行行长熊俊、学员代表唐占鑫都做了精彩的发言。还有不少残疾人和专业工作者专程从武汉、深圳、福建等地赶来参加,可其见吸引力和参与度。会议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

1586247369232010195.jpg

图  向支持活动的嘉宾赠送荣誉证书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为全面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倍受鼓舞、充满信心。中国残联秉承人道主义情怀,为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吕世明对这个项目亲自倡导、亲力而为,他希望以本期研修营的创办为引领,进一步探索多元化、多层次、高起点、高目标的无障碍专业人才培育之路,突破人才缺乏瓶颈,探索无障碍的融合教育、共享新时代的人文服务。

 邵磊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思考》为题首课开讲。他用大量实例图片和视频,从特殊群体需求,从建筑发展史等角度,论述了无障碍理念的重要性,从现实存在的问题引发人们的思考。并且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程文浩副院长还亲自引领大家参观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无障碍设施,在领略国际建筑设计大师通用设计理念和人文情怀中,开学礼及大讲堂落下精彩帷幕。

 这一项目的成功启动开拓了无障碍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对于传播无障碍理念、改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人才紧缺现状、推进无障碍实效落地、提升国际形象具有深远意义,是我国无障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与会人员参观了解苏世民书院.jpg

图  与会人员参观了解苏世民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